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权专家:中国参与推动世界人权发展显露新取向

2008年12月02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2日,“中国改革开放与人权发展30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出席会议并致辞。研讨会将回顾和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就新形势下如何促进人权事业进一步发展进行学术探讨。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召开“改革开放与人权发展三十年”研讨会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日电 (记者 王欢)“中国在参与推动世界人权发展的实践中正在显露出一些新的取向。”上海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当代中国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刘杰,今天在此间出席“中国改革开放与人权发展三十年”学术研讨会时,做出上述表述。

  近年来,中国在参与推动世界人权发展的实践中正在显露出一些新的取向。刘杰分析指出:中国越来越重视按照普遍的人权标准参与推动世界人权发展,也日益重视对国际人权行为规范的接受和遵守;更加重视广泛开展国际人权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在新形势下,中国不仅不放弃维护自己的国家主权,更通过开放的人权步骤和积极的行动措施使主权得到更加强有力的保障;中国日益注重全方位地参与和推动世界人权发展;在战略姿态上,更加注重采取主动行动,不再是外力压制或者形势逼迫下消极被动地参与国际人权事务。

  “随着世界大变革和大调整时期的到来,世界人权发展在今天的时代内涵和特征正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深刻变化。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决定了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在世界人权领域的地位和作用既充满期待又存在各种疑虑。”刘杰强调说,“中国必须以此为契机,更加深入广泛地促进世界人权的发展和进步,在国际人权领域树立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努力推动构建和谐的国际人权关系。”

  刘杰认为,中国参与推动世界人权发展主要以改革开放为历史起点,经过三十年的开放和努力,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为重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国家之一,在参与和推动世界人权发展方面做出了不容忽视的重要贡献,可以说,参与推动世界人权发展构成中国对外开放总体战略进程的有机组成部分。 (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