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善待"的哥"就是善待民生

2008年12月03日 10:4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最近一段时间,出租车停运现象在全国此起彼伏,究其根本,是因为与出租车公司之间的利益冲突以及其他一些相关利益诉求没有得到很好的重视和及时有效的解决。其中不少问题是全国性的行业问题,已经郁积多年,“的哥”“的姐”早有不满。

  改革开放初期,“的哥”在我们国家是一种风光的职业。在广州,“医生、司机、猪肉佬”曾被并称为那个年代的三大热门行业。如今,打的已经成为普通市民的出行选择之一,以满足市民日常出行需求为主的出租车行业的“准公共产品”性质日渐突出,而辛苦、熬夜的“的哥”职业越来越多地被外来司机担当。“的哥”早也已没有了当年的荣光,相反,无论在收入还是话语权等方面都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尤其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出租车行业最近几年井喷式的发展,竞争日益激烈,同时规范的行业准入与管理却没能同步跟上。根据有关的报道,广州市的一位的哥一个月要交出高达一万多元的“份钱”,这成为“的哥”沉重的负担。与此同时,诸如内部管理不公平、“黑车”等其他一些不合理现象也在蚕食“的哥”本来就不高的收入。

  当前,面临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困境,既要防止经济风险,也要防止社会风险。毫无疑问,促进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既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更是一个关系广大市民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近日强调指出,要重视“的哥”的合理诉求,(他们的合理诉求)不是向政府发难。言外之意,就是告诫各个具体部门,对待问题要“疏”不要“堵”,不能一味地指摘“的哥”的不是。实际上,最近几年,广州市在扶持出租车行业发展、纾解“的哥”困难方面已经出台了不少措施,如严查非法营运、发放的哥补贴款等,受到了“的哥”们的肯定和欢迎。但是,毋庸讳言,由于执行上的问题一些措施实际还未完全到位,使良好的政府信誉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平等对话。接受采访的多名出租车司机表示,“希望有人能代表我们去跟政府对话,把我们的要求明明白白反映出来,不然最终吃亏的还是我们自己。”一语道出了的哥们的心声。出租车司机在与出租车公司发生利益纠纷时,不是求助别人而是求助于政府,这是对政府的信任,应当珍视这份信任,公平公正地处理好问题。谁能代表的哥们说话呢?重庆市在解决出租车问题的过程中,建立了一种“对话机制”,他们在出租车协会机构中,建立出租汽车驾驶员分会,出租车驾驶员免费参加且不缴会费。今后,驾驶员分会可以就权利诉求利益冲突等直接与有关方面对话。这一经验是宝贵的。

  我们希望,今后广州的“的哥”也能够通过一种更加体制化、更加有序且有效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而不是简单的停运。无疑,停运是一种双输的选择,不但自己的营业收入减少,而且成千上万的无辜市民也遭连累。当然,停运也是的哥万不得已的选择,为什么必须停运?这依然值得有关部门反思。

  据悉,广州出租车管理条例正在酝酿中,我们期待这个条例能在市场准入、出租车经营权、黑车监管、司企关系、行业管理等最受关注的领域能够给出合情、合理的制度安排,真正建立一个兼顾各方利益、部门监管有效的经营、监管和对话平台,促进广州出租车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