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省纪委机关介入执行难 利剑直指"保护伞"

2008年12月03日 11:01 来源:昆明日报 发表评论

  执行中法官最怕碰到有人就某个案子“打招呼”,批条子,这类案件往往是最难执行的。昨日,(云南)全省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启动,省纪委首次表示将严肃查处“执行难”中的违纪违法行为。

  省纪委副书记杨玉清说,造成“执和难”的原因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少数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受地方、部门保护主义或个人利益的影响,不依法履行判决义务或协助执行义务,甚至违法干预、妨碍法院判决的执行。

  为此,省纪委在这次集中执行活动中,会重点监督查处以言代法,以权压法,滥用权力,采取打招呼、批条子、强令等方式非法干预、阻碍人民法院依法执行案件的行为;重点监督查处为了本地区或本部门利益,制定违反法律规定或文件,或者对具体案件制发函文、会议纪要等,阻碍和限制法院依法执行案件的行为;对拒不履行执行义务,特别是人民法院异地执行,当地人民法院和有关部门消极应付或拒绝协助等行为,要重点监督。

  对于党员和行政机关公务员,特别是各级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凡有上述违法违纪行为的,要坚决及时进行查处,视情节轻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触犯刑事法律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法院依法执行的行为不予配合,推诿扯皮,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要进行责任追究和行政问责。法院要依法公正履行法定职责,失职渎职,利用审判权、执行权谋取私利、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的,要依纪依法坚决查处。造成严重后果的,对有关领导要进行行政问责和责任追究。

  杨玉清说,对于阻碍法院依法执行的典型案件,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必要时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曝光。 (雷晴)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