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李君如:中国人权事业随着民主政治发展不断进步

2008年12月03日 17:0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中央党校副校长、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李君如2日表示,回顾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我国人权事业的进步是伴随着政治体制改革的推进和民主政治的发展而不断深化的。

  李君如当天在“中国改革开放与人权发展30年”学术研讨会上说,多年来,一直有一种舆论,认为中国的改革是从经济体制改革起步的,中国的改革主要是经济体制改革,似乎中国至今未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与此相联系,也有一种舆论,认为中国维护公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有成就,但维护和保障公民基本的政治权利不力。

  他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因为这些舆论没有看到一个基本的事实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所以能提出改革的任务,就在于当年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造就了思想解放的氛围和民主政治的发展,恢复了中国人民的基本政治权利。只要读一读邓小平那篇名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就可以体会到中国的改革一开始就是在推行民主政治和保障公民的政治权利下起步的。

  李君如说,中国共产党在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既有战略,又有策略。从战略与策略相结合的角度讲,至少有八个方面值得注意和重视:

  一是把政治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结合起来,使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逐步深入。三十年来,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每推进一步,政治体制改革也深化一步,从来没有停止过。结合经济体制改革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仅在经济发展中改善了公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而且保证了公民的政治权利。

  二是把发展民主与健全法制结合起来,依法保护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化,我们党制定了依法治国方略。30年来,我们修改和完善了宪法,废除了不合乎宪法和民主精神的法律条文和法规,制定了刑法、民法和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还建立了律师制度,并进行了以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保证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为目标的司法制度改革。几千年形成的人治社会正在向法治社会转变,向依法尊重和保障人权转变。

  三是把政治体制改革与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安定有序、充满活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结合起来,在改革、发展和稳定的有机统一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基本权利。这样,既保障了公民的人权,激发了中国社会内在的生机和活力,又维护了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发展。

  四是把发展民主法制与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享受到各项基本权利和直接的实惠。在乡村、社区和企业中广泛地建立村委会、居委会、职代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是中国政治体制的一大特色。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不仅在广大农村实行了村委会村民直接选举制度和乡镇改革试点,而且在农村普遍实行政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制度,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拥护。

  五是把执政党依法执政与参政党依法参政结合起来,完善了中国特色的政党政治。在我们的政治构架中,中国的八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虽然不是执政党,但是参政党。这几年,在执政党的支持下,参政党在中国民主政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这是中国人权事业特别是社会政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的重要标志。

  六是把共产党的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结合起来,以党内民主来带动人民民主。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7300万党员的大党。党要保持先进性,并且在引领全社会的民主政治发展中体现先进性,必须积极推进党内民主。中国共产党已经充分意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党的十七大在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完善党代会制度、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改革党内选举制度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的思路和举措。特别是在选拔任用干部问题上,已经废除了终身制,完善了以民主为原则的干部任免制度,给广大德才兼备的从政人员提供了竞聘上岗的机会,等等。这些党内民主举措,也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民主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七是把党内监督、行政监督、法律监督与公民直接监督结合起来,建立和完善了公民舆论监督和信访制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一大功绩,就是重新建立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这几年,在党内监督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制度创新,并且把党内监督与群众举报结合起来,成效显著。特别是媒体介入监督序列,对于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八是把选举票决民主与协商民主结合起来,完善了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形式。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以及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选举票决民主不断完善和发展,与此同时,中国的协商民主也在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两种民主形式的探索和发展过程,实际上就是中国人民政治权利不断得到尊重和保障的过程。

  李君如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建设和发展政治文明的过程中,出现了三大值得重视的走势: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以及通过党内民主来带动人民民主。这三大走势的指向很明确,最终将在中国建立一个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制,从而不断推进中国人权事业的全面发展。(记者孙闻、崔清新)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