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郑功成:民生问题升级是中国现阶段最大挑战

2008年12月03日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日电 (记者 邢利宇)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副会长、民盟中央经济与区域发展委员会主任郑功成今日在此间指出,民生问题全面升级是中国现阶段面临的最大挑战。

  郑功成是在“民盟中央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报告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郑功成指出,古今中外的发展实践已经证明,民生问题的解决程度决定着社会进步程度和政权兴亡。民生之重,堪称重于泰山。

  “就当前及未来发展中的民生问题而言,我曾用‘全面升级版’来加以概括”。郑功成说,新时期面临的民生问题,与改革开放前、改革开放初期甚至十年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因为主要的民生问题已经不再是衣食之忧。

  “新时代的民生问题是非常复杂的,也是高层次的、全方位的。”他指出,现阶段人们高度关注诸如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养老、医疗保障、住房、交通、食品安全、环境状况等民生问题,对上学贵、看病贵、就业难、维权难、分配不公、安全保障缺乏等反映强烈,揭示出人民的生活追求正在快速而全面地升级。它不仅涉及到人民群众物质生活的各个方面(如住房问题),而且已涉及到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与政治、社会权益等各个方面。

  他强调,对各级政府而言,民生问题的全面升级,显然是新时期必须认真应对的最大挑战。中外实践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国民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人均GDP、人均收入等指标的持续攀升,只是为解决民生问题提供了相应的物质条件,并不意味着民生问题可以自动地得到全面解决,亦无法掩盖贫富差距的持续扩大,以及相关民生问题在发展中的相对恶化。

  郑功成看来,民生问题在国家发展进步中的全面升级,充分表明了它是新时期面临的最大挑战,政府在保障民生与改善民生方面的责任重大,任重道远。(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