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孟买袭击案启示中国反恐:反恐要改变"冷战"思维

2008年12月05日 10:40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中国武警部队特勤大队11月12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公共汽车反劫持演练等训练科目表演。这支组建于2002年12月的部队,是美国“9·11”事件后,中国为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而专门组建的反恐特种部队,共四百余人,主要担负处置重大恐怖事件中心区武力突击任务。他们先后四次参加国家级反恐综合演习,并参加了“合作-二00七”中俄联合反恐演习,目前已初步具备了反恐制胜的作战能力。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从宏观上说,国际反恐的思维模式仍停留在“冷战”时期;从微观上看,包括印度在内的很多国家的反恐措施仍受制于传统思维

  一段时间以来,正当全球为国际重大恐怖事件的减少而庆幸时,11月26日印度孟买恐怖血案再度令世界震惊。在长期准备、精心策划下,十多名恐怖分子如同屠城一般,在有着1300多万人的印度最大海港城市孟买大开杀戒。车站、酒店、犹太人会馆、影院等十多个目标同时受到攻击,顷刻间,枪声、爆炸声与民众的呼救声响成一片,血迹、尸体遍布,恐慌如同乌云般地笼罩整个城市,近200个生命就此消失。这是继“9·11”后最大规模的自杀性恐怖袭击,也让世人再次见证了恐怖主义的残忍与血腥。那么,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反恐工作来说,孟买袭击案又能给我们留下哪些启示呢?

  启示一:反恐面临新形态敌人

  “9·11”后,世界各国对国际恐怖主义危害的认识更加充分,反恐合作的意愿也更加强烈。但是7年多过去了,国际反恐合作的现状并没有太大的改变,依然是“热情高、分歧大、合力小”。我们看到,正当国际社会还在为恐怖主义的界定问题争论不休,还在为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问题吵来吵去时,国际恐怖主义势力的合作与联系却不断强化,成员越来越年轻化、本土化,手法方式日益翻新,并依靠、依托恐怖意识形态形成全球恐怖网络。孟买袭击案给我们提了个醒,就是国际反恐斗争的步伐仍比恐怖主义的发展蔓延慢了一个节拍。

  启示二:反恐需要情报预警突破

  从此次恐怖袭击看,准备时间、行为方式与人员规模都应有蛛丝马迹。但事前并没有任何情报信息的预警,这也是为什么孟买被10个恐怖分子搞得天翻地覆的重要因素之一。虽然俄罗斯人说事前有警告,但仅是“印度可能遭到恐怖袭击”这样的“情报”,对于恐怖事件频发的印度来说,有等于无。我们看到,包括美国这样世界情报机器最强的国家在内,反恐情报仍是一个最大的难点,缺乏能够获取最核心的“何时、何地、以何种手段、针对何种目标进行恐怖袭击”的人力情报。在这方面,科技手段在恐怖分子有效防范下,难以获得此类情报。因此,反恐需要人力情报的有效突破。

  启示三:反恐需要超前思维模式

  在如此大规模的恐怖袭击下,孟买自身的反恐力量已难以应对,而部署在新德里的反恐部队要几个小时后才能到达,几乎可以说为时已晚。作为经常发生恐怖案件的孟买,各种防恐措施与反恐力量可以说不亚于新德里以外的其他城市,但在恐怖分子多种恐怖手段综合运用、众多目标同时袭击的情况下,这些措施形同虚设。由于缺乏应对如此大规模恐怖袭击的预案,孟买反恐力量不知如何应对,反恐指挥官首先毙命。由此可见,反恐应对措施要有相应超前的思维模式。

  启示四:反恐要改变“冷战”思维

  此次恐怖袭击显示,这些恐怖分子与国际恐怖势力同为一体,普通民众仍是最大的受害者。民众流淌的鲜血在呼唤国际社会:各国需要放弃分歧,统一对“恐怖主义”的认定、认清滋生恐怖主义的根源;在联合国主导下,制定打击国际恐怖势力的全球战略,协调铲除恐怖主义根源的土壤。特别是一些大国集团、超级大国,不要为了一已私利,打着“反恐”的旗号,推行本国的“民主价值观”。当前国际恐怖主义猖獗,在很大程度上,与一些国家“反恐”的“剑走偏锋”息息相关。我们看到,正是这种以“反恐战争”来谋霸的行为,使自己本国国民的生命置于恐怖主义的威胁之下。血的教训说明,应对恐怖主义的新挑战,已经到了需要这些国家改变自己“冷战”思维的时候了。“冷战”思维以国家主体为对手,但恐怖主义是非国家行为体,因此说,在反恐问题上,国家间不是对手,而是合作伙伴。

  总之,孟买恐怖袭击显示,国际恐怖袭击的手段与方式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与此同时,国际反恐斗争可以说仍是停滞不前。从宏观上说,国际反恐的思维模式仍停留在“冷战”时期;从微观上看,包括印度在内的很多国家反恐措施仍受制于传统思维。这种现状如不改变,今后仍难以遏制与打击日益变化、越来越猖獗的恐怖活动,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李伟 现代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