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痛批互联网十大失信行为

2008年12月05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王晨为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作主旨报告(摘要)

  中新网重庆12月5日电(郭虹)在今天开幕的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痛批我国互联网十大失信行为,提出大力推进网络诚信建设,培养良好网络风尚,以网络诚信促进社会诚信,以网络诚信建设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王晨在开幕式上说,我国互联网向社会生活更深层次和更宽领域渗透的步伐正在加快,电子商务迅速发展。但互联网上诚信缺失的现象依然存在,有时还显得十分突出。各种网络失信行为,已日益受到社会关注。

  王晨概括称,网上不诚信问题主要有十种表现: 一、发布虚假信息,扩散小道消息,发表不负责任言论,干扰网上信息传播秩序;二、热衷于打擦边球,靠哗众取宠吸引点击,损害网上舆论环境,影响社会稳定;三、传播赌博、淫秽色情等有害和低俗信息,毒化网络环境,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四、网上恶搞、网络暴力、人肉搜索等情绪化和非理性行为,侵犯他人权益,危害公共利益; 五、违规开展增值服务,设置用户消费陷阱,损害消费者利益;六、运行不健康网络游戏,采取不恰当手段吸引玩家,导致出现青少年沉溺网游等不良后果;七、发布虚假广告,进行虚假商业宣传,误导公众;八、破坏电子交易规则,网络仿冒、网络钓鱼等欺诈行为,危害网上交易安全;九、发送垃圾邮件和垃圾短信,影响网络有效应用,成为网络公害和社会公害;十、传播网络病毒,恶意进行网络攻击,威胁互联网技术安全等。

  王晨表示,上述网上失信问题的存在,既有互联网开放性、隐匿性等技术特性的客观因素,也有少数网站重经济效益轻社会效益、罔顾法规制约、不顾社会道德,少数网民法规意识淡薄、网上自我约束力不强等主观上的原因。互联网上的种种不诚信现象,严重损害互联网企业的信誉和互联网诚信环境,影响互联网健康发展,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关切和忧虑。如何在互联网领域建立起诚实守信、公平有序的交易秩序,增强网络消费信心,是摆在网络业界面前的紧要课题。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日前调查显示,35.2%的被调查者对目前互联网诚信状况感到不满。王晨说:“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已经成为各界共识,网络诚信是社会诚信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战线应该抓住当前我国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力推进网络诚信建设。”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