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公民充分参与才能遏制立法"部门本位"

2008年12月06日 14:2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在提出立法项目、草拟、审议和通过等不同的立法程序中,应当给不同的利益阶层提供一个公平和公正的竞争平台,以保证立法最大限度地体现人民的整体意志,并促进国家利益的实现。拓宽立法渠道,努力开创一种兼具开放性和包容性的多元化立项机制和起草机制,成为立法中的当务之急

  “国家出台一部法律,多个部门都要出台配套法规,有必要吗?”“一部条例,通篇都在设定行政许可,这样的立法思路行得通吗?”于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近日举行的立法项目论证会上,与会专家对一些项目中体现的部门本位现象提出尖锐批评。(见昨日《羊城晚报》)

  立法中的部门本位现象由来已久。作为地方立法机关启动立法项目论证,严守“门槛”防止立法中的部门本位带入立法规划中,无疑极需肯定。这次立法项目论证会审议的,是省政府各部门等提出的100多项立法建议项目。我们看到行政机构轮流登台一项项“游说”,争取“入围”,却没有看到公民提出的立法建议项目进入论证程序,普通公众更是缺乏登台“游说”的制度化管道。尽管一些专家对立法中的部门本位现象有一些尖锐批评,但谁能保证缺乏行政相对人利益表达的“立法项目论证”就能够遏制住部门立法这一沉疴。

  因而,打破单一的立法建议和立法起草模式,拓宽立法项目的来源渠道,扩大公民对立法建议的参与,是实现立法民主化和科学化的必需。按照亚里士多德所作的经典阐述,法治的要义应包括两个不可或缺的方面,一是已有的法律得到普遍的服从,二是大家所服从的法律又必须是制定良好的法律。在我国,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推进,法律介入社会生活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强,法治观念正日益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初步建立,使得立法的缺失已不再是“依法治国”的主要禁锢,法本身是否公平、公正,是否真正称得上代表了人民共同意愿的“良法”,便日益凸显出来。

  然而长期以来,立法程序中单一的部门建议立项和部门起草法规模式,限制了“良法”的合理实现。尽管这一传统的立法渠道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不可回避的是,它也更多地束缚了立法空间的伸展,并导致有些立法中部门利益倾向突出,从而直接影响到法律创制的质量。

  虽然从理论上说,对法规立法和草案的论证、审议、修改和通过,能够不同程度地淡化和遏制立法中的“部门色彩”,但鉴于现行审议的程序,人大代表的自身素质,以及人大代表介入该法规草案还受制于时间、空间等诸多因素,因此,这些程序也难以真正或有效消除“部门本位主义”的不良后果。

  法以调整社会关系为目的,每一项立法都涉及到诸多阶层和方面的利益。立法的过程实质上也是一个利益博弈的过程,即通过对各种权力和权利、责任和义务的分配,实现利益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而体现公平与正义。因此,在提出立法项目、草拟、审议和通过等不同的立法程序中,应当给不同的利益阶层提供一个公平和公正的竞争平台,以保证立法最大限度地体现人民的整体意志,并促进国家利益的实现。拓宽立法渠道,努力开创一种兼具开放性和包容性的多元化立项机制和起草机制,已然成为立法中的当务之急。(王琳)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