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吴建民:萨科齐会见达赖严重损害中法关系

2008年12月09日 00:08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法国总统萨科齐6日不顾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和中方的一再严正交涉,执意以法国总统和欧盟轮值主席的双重身份会见达赖,这粗暴地干涉了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了中方核心利益,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破坏了中法和中欧关系政治基础。

  涉藏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法方不顾中方重大关切和中法关系大局,在涉藏问题上投机取巧,显得轻率而短见。中国前驻法国大使、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吴建民先生在接受本台独家专访时表示,萨科齐此举不顾大局,没有把欧洲人民和法国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他说:“这样做当然是非常不明智的,他以欧盟主席身份来这样做,我看他更不应该。因为他这样做了,并不是把欧洲人民和欧洲联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是种不顾大局的做法、强奸民意的做法。”

  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法国在涉藏问题上做出不明智之举,这不仅给中法关系带来损害,也使中欧之间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受阻。吴建民先生指出,国与国家之间的关系,中国和欧洲的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萨科齐会见达赖显然违背了这样一个原则。他说:“中法自1964年建交以来,中法关系取得了巨大进展;中欧自1975年建交以来取得的进展前所未有,中欧关系的发展给双方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现在萨科奇这样的做法损害了中国的核心利益。因为相互尊重首先要尊重对方的领土和主权完整。他会见达赖这个做法显然是与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样一个原则相违背的,当然他这样做就损害了中国和法国、中国和欧洲这样一个关系的基础。”

  那么,萨科齐为什么要执意会见达赖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建生先生认为,萨科齐是想通过会见达赖挽救自己政治上内外交困的局面。他说:“萨科齐呢,态度是出尔反尔。我们看到(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在欧美路线传递的时候已经出现了一系列事件。他想利用做欧盟轮值国主席期间来扮演一个欧洲人的领导的作用和作为能够处理危机表现他的能力吧,来挽救他目前内外交困的这么一种被动的局面。另外一部分呢,就是法国一些民众当中,对西藏有一种错误的历史观,认为西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而萨科齐也是迎合了这些人的这个错误观点来获得国内对他的支持。”

  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今天,中国同包括法国在内的欧盟国家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加强和发展中欧关系有利于双方乃至世界。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中国和欧盟需要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粮食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方面加强合作。吴建民先生希望法方停止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弥补目前受到损害的中法关系。他说:“解铃还需系铃人,为使中法关系、中欧关系回到一个正常的轨道,法方应该采取主动,停止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样一个行为,因为这种行为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中方一向高度重视中法关系,愿意并将一如既往地为促进中法关系的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做出积极努力。法国领导人应该“基于事实和理智”,拿出富有远见的政治智慧,恪守承诺,切实维护中法关系大局。否则,只能严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有损中法两国合作的基础。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