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检察日报:打“清官旗”送行背后的官场套路

2008年12月09日 09:06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江苏省泗洪县纪委书记王守权履新,当地出现打清官旗和万民伞为其送行的“感人的欢送场面”。此事一经“博客”传播,便引发网友热议,甚至质疑送行场面“有组织的痕迹”,怀疑组织者借此“拍马屁”。

  对此,处在舆论“风口浪尖”的当事人王守权却表现得相当理智和冷静。他不赞同这样的做法,并认为“我只是做了干部应该做的事情,这个动作(百姓送行)不正常,说明社会有问题,值得我们思索”,甚至直言“这种做法有害无益”。

  打清官旗和万民伞送行,自发也好,有组织也罢,骨子里透出的“气息”都不是“清新”的。王守权在泗洪县纪委书记任上,大概做了不少查处腐败分子以及维护群众利益的工作,因此,当地便有人“感恩戴德”。但是,对一名从事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干部来说,反腐倡廉以及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是分内事,即王守权所说的是“干部应该做的事情”。

  至于说“这种做法有害无益”,我想这个“害”,一则体现在对领导干部的要求过低。你想,如果领导干部做了应该做的事情而群众就要“感恩戴德”,那他分内的工作就会“异化”为额外的“恩赐”。二则也容易使领导干部滋生“父母官”意识,认为自己做的,都是在为民作主,乃至于认为是在替天行道。由此推而

  广之,老百姓对领导干部为自己办了实事、做了好事,乃至解了民困、疏了民怨,都需要旌旗相送、匾额相赠。要知道,领导干部做事,是职责;不做事,是在其位不谋其政,应该主动或逼使其“让贤”。

  而王守权所说的“这个动作(百姓送行)不正常,说明社会有问题”之“问题”,乃是凸现“公民意识”的缺乏,以及“清官情结”对民主意识的“排挤效应”。如果社会和民众缺失民主和公民意识,那么,对权力、对权力掌握者的监督制约也肯定会缺失,这样,权力滥用和权力寻租就不可避免。如果这一“感人的欢送场面”是利益相关者的“拍马屁”行为,那么,其“有害无益”就更甚,因为它所暴露的不仅仅是“清官情结”,而是古已有之的官场“潜规则”,

  是一种十分陈腐的东西。组织者之所以要“别出心裁”地打清官旗和万民伞欢送,无非是想讨领导者的开心,也便于由此而得到领导的照顾和提携。

  从这个意义上说,王守权对打清官旗和万民伞送自己这件事保持清醒的认识,是难能可贵的。

  就王守权被“热烈欢送”和其本人对此的反应就事论事毫无价值,我所感兴趣的是,这里面所蕴含的一些如王守权所说的“值得我们思索”的东西。这就是,我们应该拷问:如果是群众自发欢送,那么,为什么“清官情结”在今天还会如此“浓郁”?如果是人为组织欢送,那么,为什么到现在还有人热衷于这样的“官场套路”,其“潜规则”又为什么会具有如此顽强的“生存空间”?(蹇庐氏)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