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力争大飞机项目落户 预计筹资80亿元以上

2008年12月10日 11:37 来源:江西日报 发表评论

  12月9日,在“改革开放·和谐发展”论坛上获悉,目前我省正在进一步与国家有关方面沟通、汇报,争取大飞机项目落户江西。有关部门就南昌航空工业城建设已在南昌周边地区初步选定4块地,正在申报和论证当中。

  五大优势力争项目落户

  我省参与大飞机项目,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技术、人才、区位、资金等五大比较优势。

  以洪都集团为主体的江西航空工业是江西争取大飞机项目的一个显著优势。我省是航空工业资源大省,拥有洪都、昌河2个航空工业大型骨干企业和650飞机设计所、602直升机设计所、南昌航空大学等高水平的科研院所和试验基地,是中国航空工业教练机、无人机、通用飞机以及直升机的研发和制造基地。洪都集团是国内唯一厂所合一的企业,具有十分雄厚的飞机设计研发和试验能力。从1986年开始,该集团每年都会选派优秀的科技人员和技术工人到各地航空公司开展航空技术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在洪都集团公司现有的员工中,有1500多名科研生产一线人员直接从事过大飞机的设计、制造和维护工作。

  此外,我省毗邻上海,同属长三角经济圈,具有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互补优势。南昌与上海的航空、铁路、公路和水路运输非常发达和便利,可以满足飞机大型部件的特殊运输要求。我省为建设大飞机项目在资金筹措上做了充分准备,明确了来源,落实了措施,预计将筹集资金80亿元以上。

  七大板块撑起工业城

  今年8月27日,江西省参与大飞机项目及建设南昌航空工业城推进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并将航空城项目列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整体规划,作为“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的重点发展项目。随后,南昌市也成立了相关领导小组。这标志着南昌航空城规划建设已正式列入省、市政府的重要工作日程。

  规划中的南昌航空工业城占地面积约25平方公里,目标是以航空工业为主体,相关产业为依托,航空工业城为平台,建设一个集航空产业产品及相关产业研发与制造、航空通用运营与服务、航空博览、旅游、教育、运动娱乐以及住宅小区建设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城区。

  记者了解到,南昌航空工业城项目包括七大板块:大飞机大型零部件研制项目,作为核心项目安排在南昌航空工业城;发展转包生产项目;配套机载及地方军工项目;通用航空制造及经营项目;洪都集团新机场建设,在航空工业城中新建一个占地约6000亩、可起降重量200吨飞机的新机场;运输能力建设,重点考虑建设一个日处理能力500吨的码头,建一条铁路专线,争取规划中的高速公路在航空城建设出入口;航空城服务体系建设。

  当前,省市及洪都集团各方正在积极开展航空城的规划选址工作,力争在2009年开始一期方案的实施。通过大力引进大飞机项目以及航空相关产业,用5至8年时间开发建设,在2016年以前将南昌航空工业城打造成为大飞机研制生产基地和国际航空转包生产基地,使之成为一个航空产业突出、相关产业蓬勃发展、功能齐全、配套合理、环境幽雅、经济繁荣、城区社会和谐的新型现代化卫星城市。

  记者黄继妍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