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说“著名贪官”,很搞笑

2008年12月12日 11:31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搞笑的玩意儿,挺多;有些“搞笑”,叫人哭笑不得。

  《长江日报》载侯志川一文,题为《贪官的思维很搞笑》。贪官的思维,怎么“很搞笑”呢?这里不重复了。但是侯文中“著名贪官成克杰”之说,却叫我觉得真有点儿“搞笑”。

  什么是著名?指有大名气,众人皆知者也。比如刘晓庆,自诩“中国最优秀女演员”,当然著名。比如王朔,浑不论,见谁灭谁,专拣大个的灭,超级著名。比如周正龙,借“纸老虎”而举国轰动,不经意间声名大噪……著名之人,五行八作三教九流,都有,可以细数一堆。

  而所谓现代“著名贪官”,我印象中,却只有刘青山、张子善。此二人,足足著名了五六十年,凡中国人,大多对他们耳熟能详。这是因为,在漫长的几十年里,也就数他们俩人的腐败,令人惊叹,唏嘘不已。那时候,如果说刘张是所谓“老虎”的话,别的寥寥可数的腐败官员,不过是几只小小苍蝇而已,远远谈不上著名。请问:谁能指出与刘青山张子善同时代,而比刘张更著名的贪官?

  现在,有所谓“著名贪官”吗?侯志川先生,凭什么说成克杰是著名贪官?

  因为成克杰是新时期的老牌贪官吗?不。比之于1979年揭发的广东海丰县委原副书记叶妈坎,1999年暴露的成克杰,嫩多了。成克杰也没有1995年“出事”的陈希同资格老,所以他并不著名。而叶妈坎这一级贪官人数,因为以十万计,如果不是这个特别的名字,我也早把他忘了。

  说成克杰是著名贪官,因为他官大吗?不。他主腐期间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也就与贵州省委原书记刘方仁,江西省原省长倪献策,黑龙江省政协原主席韩桂芝,国土资源部原部长田凤山等一样,位列省部级。即使他后来当了副委员长,比起位高权重的新腐陈良宇来,还不是小巫见大巫,著名个啥?

  因为成克杰贪污数量大,所以他著名?不。他攫取的钱物,总计合区区4000多万元。而越到后来暴露的贪官,越多巨贪,侵吞公帑动辄数以“亿”计。广东有银行大官,把几十亿元弄到国外。新近媒体披露,有国家大法官者,涉案金额4亿元。4000万算什么!

  成克杰著名,是因为他罪孽深重?不。成某人是以命抵罪了。而国家食药监管局那个原局长郑筱萸,置亿万生灵性命于不顾,虽枪毙而死有余辜!还有买通凶手残杀政敌的,无端欺压百姓的,充当黑社会“保护伞”的……这些痞子、渣滓、杀手,人五人六当着冠冕堂皇的大官儿,都“著名”于一时,哪一个的罪,在成克杰以下?

  那是因为成克杰有个情妇,所以著名?不。君不见,100个贪官99个有情人吗!而且,成克杰给相好李平钱物等好处,好歹说要对她“负责”,可谓“有情有义”。有的下作贪官呢,二奶包了七八个,玩弄女性上百人,还收集人家毛发。更有一个狠毒的山东贪官,把碍他事的情人活活炸死,你说有多“著名”———只是我已记不起他大名了。

  成克杰影响坏,因此而著名?不。凡贪官,各有各的影响,不过因为他们人数太多,人们实在记不住、说不出谁的“影响”更坏,谁又比较“著名”罢了。

  如今从资历、官位、罪责等等方面,都很难分出什么“著名贪官”和“非著名贪官”。贪官前“腐”后继,即便先腐者“著”一下“名”,也不断被更腐者刷新。即说成克杰,我周围一些人,早把他忘了,因为出了更刺激人神经的陈良宇呀。

  所以我看,要紧的是研究产生贪官的土壤,探讨贪官通病,建立必要制度,将“腐”拔而除之。到了干部普遍清廉的一天,像新加坡、香港和北欧一些国家或地区一样,偶尔出一两个贪官,这“一两个”,才堪称“著名”呢。(王乾荣)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