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法官办案途中突发急病牺牲:"我没有完成任务"

2008年12月12日 14:03 来源:河南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9月28日凌晨1时许,许昌市中心医院。一个陷入昏迷的法官牵动了许多人的心。

  医护人员在全力抢救; 同病房的一个老太太抱起他的脚细细揉搓,期望出现生命的奇迹; 许多病人和病人家属聚集到他所在的病房……

  这位法官就是遂平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柳文杰,办案途中突发急病,因公牺牲,年仅39岁。

  “执行的艺术就是腿勤和嘴勤”

  柳文杰2005年7月调任遂平县法院副院长后,正巧赶上全省性的执行大会战,他立即全身心地投入解决多年难执行的案件中去。他常说:“执行的艺术就是腿勤和嘴勤,只要我们能找到当事人,只要我们能给当事人把话说到位,再难执行的案件也会得到解决。”

  2005年遂平县一少年将汝南县一少年杀害,被告被判为无期徒刑,并由其家属支付受害者家属16.5万元的民事赔偿。案件虽然判了,但被告家属没有支付能力。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今年夏天,柳文杰带着执行人员三上汝南,与受害者家属交换意见。之后,他又专门召开由原被告家属参加的听证会,研究如何履行法院的判决。最后虽然只执行了一些粮食,但原告家属也比较满意。

  柳文杰就是这样,不论跑多少腿,流多少汗,也得想尽办法让当事人满意。正如他在述职报告中所说,执行工作中要做到“四个穷尽”,一是穷尽执行程序,二是穷尽执行措施,三是穷尽执行线索,四是穷尽执行方法。正是靠这种干劲,遂平县人民法院今年执结积案253件,执结率达到99.2%,新收案件执结率达到92%。

  “法官要带着情和爱办案”

  一开办公室的门,当事人就蜂拥而进,情绪好点的发发牢骚,激动的就指着鼻子骂人。柳文杰说:“个别案件尽管因为特殊原因难以执行到位,但我们要带着情和爱体谅当事人,帮助当事人。”

  遂平县一农民将80多岁母亲的房子偷偷卖了还欠款,母亲只有用秸秆搭个棚子居住,并将儿子告上法庭。母亲胜诉了,但执行是个大难题。从感情上,原被告是母子关系;从现实分析看,儿子分文没有。在柳文杰的多次协调下,这位母亲被其他儿子接走抚养。

  柳文杰把情和爱给申请执行者,也给被执行者。遂平县一农民官司败诉后,因家中无其他财产,一直没有支付赔偿。柳文杰就带领执行人员连续3年组织人帮助这位农民割麦,自己也光着膀子帮助扛麦。这位农民很受感动,也年年拿出一部分粮食支付赔偿。

  “我没有完成任务”

  近两年来,柳文杰日渐消瘦,脸色发黄。妻子催他到医院检查,他总是推托:“今天事多,明天吧。”同事提醒他,他说:“没事。”

  今年9月27日柳文杰带领执行人员前往郑州办案,行驶途中两次吐血,同事强行将他送到了许昌市中心医院。医生检查发现他患有糖尿病、肝硬化并引发大出血,随时有生命危险,要求住院治疗。可他对医生说:“您给我输点水,弄几片药,我们还要去郑州办案。”

  当天下午,法院的领导都赶到了医院。面对领导,他说:“院长,我没有完成任务。”

  当晚10点多,他交代同事说:“咱夜里两点多再赶到郑州办案。”在场的同事和医生、护士都泪水盈眶。柳文杰不知道,因出血太多,自己的高压只有70,低压只有35,生命垂危。

  第二天凌晨,柳文杰带着对工作的无限依恋而去。

  省政法委一位领导在柳文杰的告别仪式上说,他用自己的行为树立了法官的高尚形象;他用生命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本报记者 李运海)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