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科技部:四大科技举措力促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008年12月13日 10:2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科技部紧密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及时采取四项有力措施,提高科技持续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支撑,确保中央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世界经济并对我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的严峻形势下,科技部党组深入各地调研,专题研究如何依靠科技进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并成立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领导小组。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科技部对当前科技工作布局和重点进行适当调整,把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创造新的市场和需求、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据科技部负责人介绍,在近期工作部署中,科技部将采取四大举措来应对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促进科学发展。这四项举措分别是:

  第一,加大科技对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技术升级的支撑力度,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及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尽快启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半导体照明规模化应用、低成本计算机推广普及、3Tnet建设等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推广工程,把加强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产品出口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造新的市场需求,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发展新能源和环保技术,加大节能减排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力度,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瓶颈制约;加快实施重大专项,带动、发展并形成新的战略产业。

  第二,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大“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的实施力度,确保粮食安全。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科技部研究部署了农业农村科技工作的新思路,加大了“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的实施力度,通过培育高产新品种和实施粮食丰产技术集成配套提高单产,并对科技成果大面积推广应用,依靠科技提高粮食产量、发展粮食生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第三,超前规划部署重大基础科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等有利于科技长远发展的前瞻性部署,以建设一批重大科学工程为重点,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提高科技持续创新能力,夯实国家发展后劲。

  第四,创新科技体制机制,以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进产学研结合,全面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落实自主创新的配套政策,加强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利用开放的国际环境,提高国际科技合作水平。

  科技部负责人表示,在下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中,科技部将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细化科技工作的思路和举措,通过科技手段拉动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记者邹声文)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