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昆明立交事故原因初步查明 投资方否认层层转包

2008年12月13日 12:13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12月9日19时30分许,正在进行改扩建的昆明市北市区小庄立交桥部分匝道突然发生垮塌,垮塌桥面约200米左右,事故造成2人死亡、4人受伤,事故原因初步查明系施工单位违反操作规程所致。图为10日上午事故现场挖掘机正在清理坍塌的立交桥。 中新社发 蒋晨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昆明小庄立交桥发生塌坍事故后,昆明市建设局总工程师游翀代表市建设局主持了此次事故的技术原因分析工作,并组织成立9人技术专家组,成员均为省内及上海市等地长期从事道桥工程管理、设计、科研、施工、监理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

  技术专家组在进行了现场查看和调查了解事故的基础上,查阅了小庄立交桥扩建施工设计图纸、老桥拆除施工组织计划和技术方案,专家组会议进行了认真分析和讨论。

  专家组现场调查发现,小庄立交桥东二环匝道(昆曲路岔石虎关方向)第一联为4跨钢筋混凝土连续箱梁,第二联为6跨钢筋混凝土连续箱梁。此次发生事故的东二环匝道桥(昆曲路岔石虎关方向)第二联总长172米,坍落部分为该联第5-9跨,长度146米。第5-9跨梁坍落前,该联第10跨梁体已全部拆除落地,第九跨梁大部分落地,破碎后的钢筋和混凝土碎块部分还斜搭在8号墩上。坍落发生时,第9跨和第8跨箱梁正在拆除,第8跨梁已拆除了大部分防撞墙和翼缘板,项板混凝土已部分被破碎,裸露钢筋多已截断。

  对先拆除的跨梁未作支撑

  专家组认为昆曲高速公路小庄立交桥东二环匝道桥向石虎关方向第二联第5至9跨箱梁发生坍落的主要原因在于拆除过程中,对要先拆除的第8至10跨梁未作支撑,对暂时保留的第5至7跨梁也未采取支撑稳定措施。第10跨梁体拆除后,处于弯斜坡道上的桥跨(第5-9跨)梁体重心位置已改变,并失去了10号止动墩的制约,第5-9跨梁的重心与5、6、7、8、9号墩形成新的不利受力状态,打破了原来的受力平衡,造成箱体横断面所受的扭矩增加过大,桥梁墩柱(特别是独柱墩)承受的水平推力增大,以致其失稳,从而导致了第5-9跨梁体的坍落。

  拆除工程的技术方案粗糙

  由于缺少原小庄立交结构设计图纸,故专家组认为此次桥梁坍落事故反映出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对需拆除的老桥结构认识不清楚,拆除工程的技术方案粗糙,深度浅,工程防护措施不到位。在拆除过程中没有任何对老桥实施支撑的行为,也未建立动态观测系统,无法对老桥进行有效监控,难以掌握拆除作业中老桥的变化情况,不能及时处理险情或潜在隐患。

  此外,小庄立交桥改扩建工程项目系统内部未建立起有效的工程技术管理体系和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未按照规定办理老桥拆除技术方案的有关审查审批手续。工程技术工作和安全工作存在脱节,各项具体工作难以做到相互协调配合,难以落到实处。

  重大技术方案须办理审查审批

  专家组对小庄立交桥改扩建工程提出三条建议:

  一是须加强整体项目的系统管理,参建各方应建立健全工程管理体系和各项规章制度及相互间的协调配合机制。特别要加强施工技术、安全、质量方面的管理,全面落实各单位、各部门的责任制,形成既有相互要求、相互制约,又有相互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确保工程安全顺利地实施。

  二是高危工程,特别是在有道路保通要求的老桥拆除工程,需认真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技术方案与安全生产及质量标准应密切联系,安全、质量、进度都要落到实处。重大的技术方案应按规定的程序办理审查审批手续。

  三是今后的老桥拆除工程和高危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必须建立动态观测系统,以便及时掌握施工现场情况,做到对工程的有效监控,防患于未然。(春城晚报 记者 黄莺)

  相关新闻

  春城晚报独家专访投资方高管

  下周将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案

  小庄立交桥坍塌至今4天已过去,事故原因究竟是什么?工程是否存在层层转包?对于事故伤亡人员及家属的善后工作将如何开展?下一步如何吸取事故教训保证施工安全等等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焦点,昨天,项目投资方昆明新颐侨江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颐侨江东二环改造指挥部指挥长刘纪明接受本报独家专访,就以上问题做出积极回应并给本报记者提供了专家组对此次事故作出的原因分析报告及建议。

  找了多个档案馆没有老桥图纸

  刘纪明指挥长分析,这次事故的最主要问题是没有找到老桥的图纸,在对老桥的结构没有很好了解的情况下,具体拆桥方案也没有找有关专家进行论证,施工方是有责任的。

  据了解,正在拆除的大树营立交桥的图纸多方寻找也没有找到,事故发生后大树营立交已停止拆除,重新研究方案。

  将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案

  目前,中铁一局正在写事故检讨报告,指挥部要求中铁一局一定要深刻检讨,吸取教训,分析原因,不能推卸责任,同时必须写清整改措施。

  “这次事故暴露了我们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我们每一个项目部都敲了警钟。”刘纪明告诉记者,下周指挥部将召开监理方专题会议和施工方专题会议。监理方会议要求5个项目的4个监理单位必须到会,着重如何解决监理不力的问题。

  “ 当时施工方向监理方报了施工方案,监理也有了意见,但是模棱两可,既然报的方案没有达到监理要求,监理完全有权利不允许开工,但监理没有做,所以监管不力也是主要原因。”刘纪明表示,监理方受投资方委托,在现场就是要全面管理质量、安全、进度、文明施工等,专题会认真研究要解决这些问题。

  施工方专题会将集中5个项目部主要人员参加,分析如何吸取教训,明确如何标准化、规范化的施工。“一定要按程序、按制度办事。”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的同时,还要保证达到明年9月30日前二环快速系统通车的目标。

  层层转包问题并不存在

  对于近日传出小庄立交施工过程中存在层层转包现象,刘纪明昨天做出回应,“层层转包问题并不存在”。

  刘纪明告诉记者,在二环改造工程中,从金马立交桥至小庄立交桥标段的5个改造项目由昆明市新颐侨江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颐侨江”)以“BT”模式中标,中标价30多亿人民币。新颐侨江通过今年8月底的招投标,中铁一、二、五、八局和中国凯瑞技术合作有限公司5家单位中标,一家负责一个标段。新颐桥江为此专门成立工程指挥部,负责5个项目部、5座立交桥的总体指挥、管理、协调和服务的工作。

  刘纪明表示:“施工队由中铁一局通过劳务招标决定并签订了正式合同。我们与各项目部合同上明确不允许转包、分包,除了一些附属工程等项目可以考虑转包,但也要经过指挥部批准,因此东二环改扩建工程不存在层层转包的问题。”

  中铁一局

  已支付死伤者二十万元

  面对记者,项目投资方昆明新颐侨江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颐侨江东二环改造指挥部指挥长刘纪明坦言此次事故,教训惨痛。事故发生第二天,他在从北京赶回昆明的飞机上看到了《新京报》的有关报道,“事故造成很大影响,我们不会回避责任。”

  对于死者的经济赔偿问题,刘纪明表示,将根据按国家的有关政策的前提下,将考虑放宽一些条件,尽可能让死者家属感到满意。具体方案争取下周能拿出来。

  刘纪明说,目前伤员正在医院积极治疗,中铁一局目前已支付治疗费及家属安置费用近20万元,“我们一定要让伤员能够得到有效的治疗,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春城晚报记者 黄莺)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