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30年变迁:奇装异服名正言顺 结婚不必领导签字

2008年12月15日 0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奇装异服名正言顺

  【关键词】西服 喇叭裤 鸡窝头

  改革开放之前,衣服在几亿中国人的衣柜里,绿、蓝、黑、灰等几种颜色的衣服占了绝对的“统治地位”。当时,有西方人甚至用带有嘲讽的口气将穿着不分男女老少的中国人形容为灰“蚂蚁”。

  1983年的报纸上记录了这样一件事,河南的青年陈翔曾给一家报社的编辑部写信,讲述因穿西装而引来的非议。他说,几年前,在一个小县城工作的他,做了一件西服,刚穿了一次,领导就说他“追求资产阶级的生活方式”,他只好收了起来,近来(1983年前后)他从电视上看到胡耀邦总书记和赵紫阳总理出访时都穿西装系领带,他又大着胆子穿上了西装。这次,领导不说什么,却冷嘲热讽地说他“尽搞标新立异!”为此,小陈很苦闷,他说:“我穿西装有什么错误吗?”

  穿西服确实没什么错。1984年,上海一家照相馆的橱窗里还立有写着“这里出租西服”的牌子,以此迎合人们喜欢穿西服照相的爱好。而当时,很多男人要在工作服里戴上一个雪白的假领子以显示体面。

  思想的禁锢不是一两天可以打破的,开放和自由的生活观念也不是一两天能到来的。20世纪80年代初,如果穿牛仔裤,带蛤蟆镜,手里拎着一个录音机,那就是个标准的小流氓。

  但实际上,那时国门敞开、观念变更,中国人重新打量自己的穿着,在自我怀疑的目光中,已经逐渐认同穿着打扮是没有阶级性的,服装既不姓“社”也不姓“资”。

  除了西服,在20世纪80年代,服装的流行浪潮更是令人回味和难忘。蝙蝠衫、健美裤、夸张的塑料彩色耳环,再烫一个“鸡窝头”或者“爆炸头”,是时髦青年必备的行头。

  回望20世纪80年代,一度引领风骚的还有喇叭裤。这种上细下宽、把臀部绷得圆滚滚的、拉链不分男女一律开在正前方的裤子初现在中国南方时,被绝大部分国人视为“不男不女,颠倒乾坤的恶物”。“25年前你如果穿着它去上班,厂门口会有一把剪刀在等着你!”50岁的老吴回忆。当时的流行歌曲《艳粉街》唱得一点不夸张:“有一天一个长头发的大哥哥在艳粉街中走过,他的喇叭裤时髦又特别,他因此惹上了祸,被街道的大妈押送游街……”尽管如此,却似乎没什么可以阻止喇叭裤在中国的冒险。

  从80年代跨进90年代,服装的流行开始追求“个性化”,“一窝蜂”似的流行某种服饰的风气再也不像80年代,人们穿衣逐渐开放起来。很多青年人,在穿着上开始标新立异,以穿别人不敢穿的衣服为荣,讲究名牌、名厂、名店的产品。

  而随着时间的节拍,款式万端、色彩斑斓与传统文化格格不入的前卫服装都在街头各领风骚。比如,金黄闪亮的板儿鞋,黑色的裤袜,刚包住屁股的短裙,长毛衣外面还套着吊带衫,时而性感时而清纯,时下的“90后”时尚达人没有“套路”可寻。每当有这样的年轻人从身边走过,很多中年人就不禁感慨:“这些孩子真是不知道怎么穿好了。”黄军装、中山装、西装、T恤衫到如今的吊带衫、混合搭配,改革开放以来,不同年代的人用穿着演绎着时尚主题,穿着背后也映射着30年来社会生活的巨大变化。 (桂杰)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