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已查扣1400辆非法营运车 处理暴力抗法18宗

2008年12月15日 09:1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交通运政执法人员正在查处非法营运车辆。 高鹤涛 摄

  黑车司机“掐脖子”威胁执法人员,拘留!记者昨天从广州市交委获悉,日前,又有两名暴力抗阻交通运政执法人员查处非法营运车辆的人员被公安部门拘留。至此,从11月19日开展整治非法营运车辆百日行动以来,全市已经处理黑车暴力抗法司机18宗,在事件中累计共有9名暴力抗法人员被处以治安或刑事拘留,有力地打击了非法营运黑车的嚣张气焰。

  黑司机威胁执法员被拘留

  记者了解到,今年12月5日上午,市交委运政执法人员联合天河区交通局、交警白云一大队,在沙河大街一带开展整治非法营运专项行动。整治行动中,当执法人员对涉嫌非法营运的“鄂F.BE08×”面包车进行依法检查时,该车司机张某某与另一名司乘人员雷某某态度恶劣,不予配合。他们两人不仅威胁恐吓乘客,不让乘客讲出他们非法营运的事实,还高声谩骂和推搡运政执法人员。为了阻止运政执法人员取证,他们甚至还掐住一名执法队员的脖子,将他向后推出数米远。面对这种情况,运政执法人员迅速拨打“110”报警,同时做好拍摄取证工作。随后,到场警察将该车司乘人员带往沙河派出所处理。最后,这两名非法营运黑车的暴力抗法人员被依法拘留。目前,该车涉嫌非法营运一案已移交天河区交通局作进一步处理。

  此前的12月1日,交通运政和公安交警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在白云区嘉禾路段开展打击非法营运黑车的大规模突击整治行动。上午8时40分左右,一辆车牌为“粤A838××”的非法营运中巴车上搭载了10多名乘客,中巴的车窗上放着“人和-新市”和“人和-镇泰”字样的大牌子。看到前面有运政执法人员查车后,该车司机薛某不但没有按照执法人员的要求停车接受检查,反而突然挂上倒车挡猛踩油门,用车尾部狠狠撞向跟在其后面的另外一辆执法车,准备撞出一条“生路”从侧面逃逸。由于面包车的马力较大,司机的动作又太过突然,以至于跟在它后面的执法车辆被硬生生撞退了接近1米远,致使执法车的左前大灯被撞碎,发动机盖也被撞得高高翘起。而肇事黑中巴车上坐在尾部的乘客则被剧烈的撞击冲得从坐椅上弹了起来。事发后,交通运政执法人员查获,该辆中巴车刚刚过户不久,司机薛某甚至还没有来得及办理保险过户手续,就开车上路拉客营运了。而肇事司机薛某也被当地派出所民警现场带走作进一步调查。第二天上午,薛某被白云区公安分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

  萝岗将5名“黑车抗法分子”判刑

  记者了解到,除了上述两起非法营运黑车司机被拘留外,近日还有数名因暴力阻碍运政执法的非法营运车主或司机,被公安机关刑拘或判刑。其中,黄埔区公安分局日前刑事拘留了连撞4车后逃窜的黑车司机。据悉,该司机11月27日驾驶湘H069××面包车在黄埔区大沙地一带非法营运,面对执法人员检查时,驾车逃窜,连撞4车后弃车逃跑,被公安民警抓获后还恐吓执法人员,煽动围观群众。

  此外,萝岗区人民法院近日也作出判决,对陈某、谭某、李某、王某、刘某等5名暴力阻碍运政执法人员查处非法营运车辆的人员分别判处一年半至一年一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2007年11月,市交委运政执法人员,在萝岗区开展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时,在宏明路查获陈某驾驶粤AM91××中巴车非法营运。在查处过程中,陈某伙同闻讯赶来的谭某、李某、王某、刘某等人采用暴力强行将正在中巴车上取证的执法人员拉下车,并恶语威胁乘客阻碍作证,强行将中巴车驶离并藏匿。随后,在公安人员到场处理的情况下,仍采用起哄、煽动、拆烂车头护杠、试图推翻执法车辆等暴力和威胁方法,阻挠执法人员离开。在此过程中,造成4名执法工作人员受伤,两辆执法车受损。此案经公安机关迅速查破后,法院依法对上述5名抗法人员作出判决。

  “百日行动”打击暴力抗法者气焰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自从11月19日,广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部署开展全市整治客运市场非法营运“百日专项行动”以来,市交委与综治、公安等部门,联合各区政府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多次开展大规模整治客运市场非法营运行动。特别是从12月1日开始,市、区两级公安、运政、交警、残联、城管、街道办等多部门,在全市15个非法营运问题突出的区域和地段,开展声势浩大的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12月13日,全市共查扣各类非法营运车辆1415辆,查处异地出租车营运35宗。在查处非法营运过程中,市交委与公安部门密切协作,严处暴力抗法人员。从11月19日开展“百日行动”至今,全市总计已处理暴力抗法事件18宗,共有9名暴力抗法人员被刑事或治安拘留,有力地打击了暴力抗法者的嚣张气焰。

  市交委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认真落实《广州市整治客运市场非法营运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部署,严厉打击各类道路运输违法违章行为,并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协调合作,严惩暴力抗法行为,依法对暴力抗法当事人追究行政或刑事责任。 (记者叶平生 通讯员交通宣、曹雪)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