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黑龙江晨报:"小官大贪"与实权腐败

2008年12月15日 10:08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新闻回顾北京公布职务犯罪案调研:26个小官儿贪了3亿多

  最近《北京晚报》的文章《北京市调查“小官大贪”现象 26个小官贪污3亿余元》指出:清洁队队长贪污220万,小出纳贪污230万……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12月11日公布了一份对近三年审理职务犯罪案件的调研,结果显示一些被人“忽视”的小官员也能犯下成百上千万的腐败大案。

  小官大贪目前不但北京市有,全国也已屡见不鲜了。前不久传出的山西一名派出所长用上千万要摆平自己犯的案件,深圳市一把火烧出亿元级的区公安局副局长(尽管官方未予认定),一些村长、支书犯事了动辄几百万、上千万等等。这些官是我们国家最基层的了,但涉案金额之大完全出乎我们的预料。

  不是说基层的公务员就是官员,很多基层公务员只能靠工资吃饭,腐败轮不到他们的份,那些能搞腐败的是掌握实权的干部。

  权力的高度集中其实也带来一个好处,那就是掌握实权的人数少,我们便于对他们进行全面的点对点监督。但实际的情况并不是这样,我们目前的监督体制还是简单的一窝蜂的大监督,对全体公务员的监督。

  改造目前的干部队伍监督体制势在必行,对掌握实权的岗位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督,使人民群众对实权干部监督发挥更大的作用,是今后一个时期需要注意的了。

  小官大贪现象的普遍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这意味着只要有实权的地方就有大腐败,也意味着我们的反腐败策略必须调整,不调整就意味着纵容大腐败。反腐败需要进入新时期了。(中 言)

  相关评论

    26小官贪污逾三亿 监管制度"监大不监小"是主因      

    南方日报:制度漏洞往往滋生贪欲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