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省委书记忧心明年农民增收问题 提倡自主创业

2008年12月16日 0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南昌十二月十五日电 (记者 吴庆才 艾永全)一场金融危机导致劳务输出大省江西省外出农民工返乡人数不断增多,而粮价却在下跌。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十五日对该省各级官员说:“我最担心的是明年农民的增收问题”。

  在十五日江西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上,苏荣说,外出务工已成为江西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劳务收入占江西农民收入的四到六成。但今年下半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从沿海返乡的农民工不断增加,预计明年上半年还会继续增加,这也将使农民的劳务收入受严重影响。

  另一方面,受世界经济波动的影响,下半年国际粮价下跌,明年国内粮食市场价格走势还存在下行压力。单靠国家的补助非常有限。这也使明年保持农民收入增长的形势变得十分严峻。

  这位省委书记说:“我现在忧心的是,明年农民的收入靠什么?”

  今年十一月底,江西省劳动保障厅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回乡的江西省农民工已有三十万,而该省在外打工的人员达六百八十万人。虽然目前尚未出现大规模返乡。但官方警告说,目前的形势还在进一步发展,农民工返乡也在逐渐增加。

  对此,苏荣指出,农村的一切工作都必须以农民增收为目的。解决农民工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扩大就业门路。他要求加快项目建设,加快企业发展,以增加该省农民工的容纳能力,同时要引导有技能、有一定资金能力的农民自主创业。此外还要改善农民进城创业的就业环境,确保农民非农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

  谈到粮食问题,苏荣表示,江西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两个从未间断粮食调出的省份之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江西省的重要责任。针对今年下半年粮食价格大幅回落的问题,他指出,中央已决定提高明年粮食最低收购价,并较大幅度增加农业补贴等优惠政策,江西应抓住机遇,继续实施好造地增粮富民工程和新增百亿斤商品粮工程,努力把粮食生产变成一项能使农民增加收入的大产业。

  苏荣最后对与会人士说,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也是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基础。从国内外的经验看,工业化、城镇化能否取得成功,关键在于能否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