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记者失踪案,大胆怀疑小心求证

2008年12月16日 08:2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新闻背景一记者太原采访时失踪 监控录像显示被5人带走

  12月1日,《网络报》记者关键在山西太原调查一家房地产企业涉嫌土地违规问题时失踪。监控录像显示,当晚6时,关键在酒店大厅被5名男子带走。当地警方称将进行调查。(12月15日《新京报》)

  当记者很危险,当舆论监督型记者更危险。虽然警方尚未认定关键遭遇绑架,但按录像显示,带走关键的这些人应该使用了武力。这些人是谁,他们有何目的?这让公众浮想联翩。

  敢在光天化日之下架走记者,这些人当然不是一般人。首先值得怀疑的当然是这家房地产企业。房地产业“水很深”,为了掩盖其土地违规行为,该企业有可能会指使员工甚至黑恶势力将关键带走。其中真相如何,还要看警方进一步的调查。

  既然是土地违规行为,其中当然难免权钱交易。我们看到,关键所调查的那家房地产企业,其法人代表是山西某县的人大副主任。这些带走关键的人,会不会是该县纪检部门呢?刚刚被处以死刑的湖南郴州原纪委书记曾锦春,7年前非法侵占农民企业家陈贤华的钨矿,并将这个农民“双规”。连普通农民都能被“双规”,将记者“双规”也不是天方夜谭。

  此外,联想到最牛县委书记张志国进京抓记者事件,也不能排除这些带走关键的人就是当地警察。既然一些地方的官员有“榜样”在先,那么这里的官员以某个名义派警察抓走记者又有什么奇怪呢?当然,记者是否因在采访中涉嫌幕后交易而被合法刑拘,也是一种可能性。

  窃以为,在事情没有查清之前,一切曾被监督的企业、官员或政府部门都有嫌疑,都应该成为警方怀疑的对象。希望警方能够“大胆怀疑、小心求证”。 (刘义昆)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