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公安部:春运期间7座以上客车将逐车检查登记

2008年12月16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日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从2009年1月5日起全面启动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严格落实24小时勤务制度,依法从严查处客车超员、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确保春运期间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通知要求,各地在春运前会同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深入辖区客运企业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检查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车辆,坚决禁止上路行驶。对交通违法记分超过12分、在重大交通事故中承担同等以上责任、连续两次超员20%以上的驾驶人,抄告企业并建议予以清退。

  通知强调,各地要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对农民工“包车”返乡的管理,到用工单位摸底排查,严格查处站外揽客、倒客等造成客车超员的安全隐患。建立客运交通安全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举报客运车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

  通知要求,从2009年1月5日开始,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全面启动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对7座以上公路营运客车、危险化学品车辆逐车进行检查登记。依法从严查处客车超员、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疲劳驾驶的驾驶人强制休息。针对春节期间农村集市交易、探亲访友增多的特点,协调和组织乡镇政府、农村派出所,严查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和三轮汽车违法载人行为。

  春运期间,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针对超速、超员和酒后、疲劳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持续开展交通安全“五进”宣传、阵地宣传和执法纠正提示等活动,并在春运交通安全启动日(1月11日)以“拒绝超速超员、祝福春运平安”为主题开展宣传日活动。

  此外,据气象部门预测,2009年春运期间部分地区可能会有阶段性强降温过程,出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要求各地借鉴今年抗击冰冻雨雪灾害工作经验,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恶劣天气突发事件应急响应预案,主动与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合作,建立信息共享、分工明确、联勤联动的协作机制,积极与气象、卫生、环保、交通、消防等有关部门协作,形成快速反应、相互协调的协作配合处置机制,加强与周边省区市以及相邻市县间的协作配合,及时通报流量、天气及道路状况等信息,建立完善信息通报机制,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据悉,2009年春运工作将于1月11日开始,至2月19日结束。据有关部门预测,2009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3.2亿人次,比去年春运增长3.5%,其中公路运输20.77亿人次,增长3%。此外,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部分省区农民工用工需求减少,预计2009年春节农民工返乡高峰将会提前。加之2009年元旦、春节相距较近,学生流、探亲流、农民工流易于形成叠加,人流、车流、物流高度集中,交通安全形势复杂,交通管理任务繁重。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