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成都遭遇“超级大雾” 将人工增雨“洗天”(图)

2008年12月17日 09:23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大雾中的双流机场 (双流机场供图)

  大雾:持续时间近年来最长

  这场大雾之所以能称为"超级大雾",是因为它的持续时间是近年来最长的,前后将持续两周;影响范围也很广,几乎每天都有高速公路因大雾被迫关闭。

  昨日,(四川)省气候中心发布"浓雾遥感监测消息":昨天早上8点,四川盆地有50个地面观测站出现大雾天气,成雅、成乐、成渝、成南高速受大雾影响较重。成都市气象台昨天早上7点半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成都部分地方出现大雾,市区城南入口能见度低于500米,双流、蒲江、邛崃、新津能见度低于200米。

  从12月8日开始截至昨天,全省各级气象台已发布了30多次大雾预警信号,绵阳、德阳、资阳三市甚至发布了最高级别的红色大雾预警信号。

  原因:辐射降温和湿度过大

  省气象台台长范晓宏认为,这场超级大雾天气从持续时间、影响范围来说,都是近年来比较罕见的。对比来看,虽然去年冬天四川盆地大雾也很严重,但12月初省气象台没有如此频繁地发布过大雾预警信号。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场超级大雾呢?范晓宏说,超级大雾属于辐射雾,因辐射降温和湿度过大两种原因综合而成。从上周开始,盆地许多地方空气湿度大,空气中水汽饱和,加上天气晴好下午出太阳,早晚温差日渐拉大,就形成了大雾。由于这种天气非常稳定,没有降雨也没有大风来干扰,所以超级大雾会持续这么长时间。

  降温:冷空气将驱散大雾

  据最新天气资料分析,21日前,四川盆地内都将是晴好天气,大雾依然会天天和大家打照面。省气象台专家说,19日开始的全国大范围降温过程,也将影响四川盆地。预计从21日开始,我省普遍有一次间断(或零星)小雨过程,日平均气温将有一定程度下降,川西高原大部分地方也会有阵雨或阵雪,局部有中到大雪。

  气象专家说,这次降温将对驱散大雾有一定作用,但专家提醒,雨雪天气会加重降温的程度和感觉,市民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措施:成都人工增雨"洗天"

  从12月8日开始,由于大雾频繁,成都的空气质量每况愈下。到昨天,成都中心城区的污染指数达到127,属于轻微污染。受大雾影响,连续一周来,成都市区及各区市县的空气污染指数都在飙升,优良天数很稀少。

  成都市气象局人降办主任徐灿介绍说,他们一直都在等待人工增雨的机会,发射炮弹上天打下雨滴,以此改善空气质量,但苦于最近成都上空都没有合适的增雨条件。19日前后,成都可能有比较微弱的降雨系统,人降办将抓紧机会进行人工增雨,洗洗天空阴霾,还市民洁净的空气。

  未来:建交通气象环境监测系统

  受大雾影响,我省高速公路一周来频繁关闭,对交通出行造成严重影响。省科技服务中心主任王赛西介绍说,我省正在建设交通气象环境监测系统,专门对高速公路进行气象监测,预计明年完工,为以后大雾天气的出行提供贴心服务。

  今后,在高速公路上,我们就能通过设置的电子显示屏和提示牌,得知其下游1—2站的实时气象实况、1—3小时天气、能见度、路面温度等预报,当下游有浓雾、降水、路面高温等危险天气时,显示屏可发出特别提示。记者李欣忆实习生罗丽娜

  大雾·影响

  成乐高速关闭6小时班车推迟发班

  本报讯(王明平记者丁伟)昨日一早,成乐高速(乐山)入口,高速路入口栏杆已放下,收费站外车辆排起了长龙,粗略数了一下,有200多辆。据了解,乐山遭遇入冬以来第3次大雾来袭,气象台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为最大限度保证雾天交通安全,成乐高速昨日凌晨4:40被迫全线封闭,至上午11时,才恢复正常。恶劣的天气状况,还导致车站班车停发。

  据了解,受大雾天气影响,乐山市客运中心站有100多个班次的班车延误发班。上午10点30分左右,市客运中心站除五通桥方向外,已经全面恢复了发班;成乐高速公路也在上午11点开始放行。

  大雾·提醒

  今天高速路上还有大雾

  本报讯(卢学民曾丽记者李东阳)昨日凌晨两点,成南高速因大雾封闭之后,除机场高速以外的高速路全部陆续关闭,直到下午1点过才陆续全部恢复畅通。昨日下午,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全省高速公路沿线今日气象预警信息,成渝、成乐、成南、成雅、成绵以及成灌高速,今天的天气都是多云有雾,局部地方有大雾。

  高速交警提醒:全年最冷的时段来临,也是四川盆地冬季恶劣天气最多降临的时段,高速公路普遍大雾,请驾驶员们密切关注当地道路信息发布,驾车出行控制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服从交警指挥,平安出行。

  雾天切记减速慢行增大行车间距

  本报讯(记者李东阳)由于昨日城南地区的雾大,成都市交警一分局向市民发布《雾天行车指南》。民警提醒说,近期大雾天气频繁出现,为避免在浓雾天气中驾车发生交通事故,雾天行车应先开启雾灯、示宽灯。因黄色灯光在水雾中穿透能力强,能够给其他车辆提供足够警示。遇浓雾天气时,还可开启双闪警示灯。

  雾天切记减速慢行,因行车速度和刹车制动距离有密切联系,慢行能有效保证发生突发事件时,驾驶员有足够反应时间,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要增大行车间距,防止前车在紧急刹车时,后车因制动不及时而发生追尾事故。

  大雾·预报

  冷空气接踵而至19日起全国降温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据中央气象台16日消息,上一股冷空气的影响尚未完全结束,新的冷空气又将接踵而至,而且一股强似一股,19日起,冷空气将给我国带来一次大范围的雨雪天气。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16日开始,又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淮河以北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4至6级偏北风;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华北、黄淮等地气温将下降6至8摄氏度,其中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降温幅度将达8至12摄氏度,并将有小雪或阵雪,其中,东北东部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雪。

  18日前后起,又将有一股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该地区将出现降雪和大风降温天气;19日至22日,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其他大部分地区,各地气温将由比常年同期偏高逐渐转为偏低,同时我国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的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过程。

  气象专家表示,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将对缓和华北南部、黄淮一带的旱情,降低各地的火险等级,驱散雾、烟、霾,净化空气等都起到一定作用,雨雪天气也会加重降温的程度和感觉,公众要注意防寒保暖。

[上一页] [1] [2]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