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开发复杂电磁环境高寒山地作战指挥系统

2008年12月17日 10:32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成都军区某炮兵团在近日的实兵实装演练考核中,对“复杂电磁环境下高寒山地作战指挥系统”进行实战化论证评估。系统包含的复杂电磁环境下安全防护、协同步兵开辟通路、反坦克群动中精确射击等20余个设计功能,一一通过“不可行性论证”程序的考核评估,决定开发应用。

  去年,该团为提高部队快反能力和火力打击效能,组织科研骨干开发了一套火力指挥控制系统。然而,未等他们召开庆功会,意外就发生了。在一次首长机关演练中,新系统突遭“敌”强电磁干扰。好不容易恢复后,又遭“敌”黑客分队攻击,造成指挥网络瘫痪。

  “对科研立项评估能否推行‘不可行性论证’?”通过这件事,结合学习科学发展观,团党委认为,如果当初立项时能够充分考虑“不可行”因素,不仅能够减少项目成本,也能更加有效地促进战斗力建设。调查发现,部队在科研项目的立项评估上,通常从“需要”的角度去论证项目的可行性,而较少从反面去分析不利因素。

  这种“先定结论、后求论据,正方充分、反方缺失”的先入为主的论证方式,易造成决策的片面和失误。为增强科研决策的客观性和科学性,他们在科研立项评估中引入“不可行性论证”。在某训练考评系统的研发工作中,军地专家和科研骨干通过“不可行性论证”指出5个方面的“软肋”,因事先有预见,事中有措施,事后有完善,并几经实战演练摔打锤炼,其科技指标、实战效能经过专家评审,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王国栋、欧阳治民)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