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习时报:应把金融危机变成政府改革的“契机”

2008年12月17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刊登署名竹立家的文章,提出应把金融危机变成政府改革的“契机”,把推进政府改革、提高“政府质量”变成解决“危机”的最有效方案之一。

  文章指出,为了应对危机,中国政府及时出台了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地方政府也相应地出台了约20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总数大致相当于2007年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这么多钱在短时期内要有效地用好,不出现社会普遍担心的失误、浪费、重复建设,甚至产生新的腐败,这就不仅仅是一个纯经济领域的问题,而且对政府自身建设,或者说对“政府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文章称,学术界有种观点认为,在目前的金融危机形势下,应该暂缓“政府改革”的进程,以便全力以赴应对金融危机。文章对此表示反对,并指出,为了应对危机,必须“市场”和“政府”两条腿走路,要把金融危机变成政府改革的“契机”,认真检视在危机下暴露出的“政府问题”,全力练好“内功”,把推进政府改革、提高“政府质量”变成解决“危机”的最有效方案之一。

  文章提出,一个运行良好、人民信赖、高质量的政府,是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的基本因素。要动员全社会上上下下“共度时艰”,政府运行质量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一般来说,政府质量主要表现为政府的可信度、政府运行的透明度、政府的责任性、政府的效率和效能等方面。危机下的政府改革,重点应放在政府质量建设上,使高质量的政府运行成为消解危机的最有效手段。

  文章说,在金融危机下,政府动用巨额的财政金融资金刺激经济增长,政府采购量必然大幅度上升,如何科学、合理、有效地分配和使用政府投入,规范政府行为,防止浪费和腐败现象的发生,是战胜金融危机的重要保证。政府权力运行和政府活动公开透明,是现代政府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为了抗击金融危机,政府花了多少钱、如何花钱、钱花在哪里,其整个过程都应该公开透明,才能建立一个人民放心和满意的政府,也才能安然度过这场国际金融危机。

  文章强调,为了共度时艰,政府在金融危机下应该下决心大规模削减“三公消费”,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向社会释放政府带头削减开支、自觉“瘦身”的信号,坚定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加快建设一个廉洁、廉价、责任政府的步伐。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