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2008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综述 夯实基础保平安

2008年12月18日 10:1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夺取抗击冰雪灾害和抗震救灾斗争的伟大胜利,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妥善处置拉萨“3·14”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今年以来,办大事解难事,面对挑战和复杂局面,在各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综治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夯实基层基础,为维护良好的治安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开展“两个排查”

  社会治安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

  工作要走“先手棋”,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年初,中央综治委作出部署,3月至9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及突出治安问题”活动。

  通过“两个排查”活动,各地排查出矛盾纠纷156.8187万件,已成功化解150.9774万件;排查治安混乱地区23429个,扭转治安面貌21763个;排查治安突出问题44556个,解决42031个。

  从解决民生、维护稳定的高度,各地各部门突出工作重点出台举措。党政领导干部大接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努力做到对社会矛盾、民间纠纷和突出治安问题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实现了群体性事件下降、信访总量下降、“民转刑”案件下降、刑事和治安案件得到有效控制的目标。

  各地各部门通过排查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和严密防范杀人、绑架、爆炸等严重暴力犯罪和盗窃、抢夺、抢劫等侵财性违法犯罪,维护了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净化了社会环境;加强对重点场所(部位)的管理控制,大力推进和落实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进一步提升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水平,增强了群众安全感。

  重点地区维稳

  社会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取得工作主动权。

  拉萨“3·14”事件发生后,中央综治办组织有关省、区就加强西藏及其他藏区综治工作进行了调研,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西藏及其他藏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意见》。西藏及其他藏区综治部门认真落实文件要求,以平安寺庙创建为抓手,深入群众,做好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增强了广大群众对分裂活动的识别和抵制能力。加强了信息情报工作,对各类纠纷特别是涉及民族宗教事务的矛盾纠纷进行了细致的摸排和认真的化解。加大了对特殊群体的帮教扶助和社会管理工作力度,有效解决了各种不稳定因素,为西藏及其他藏区社会和生活秩序迅速恢复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川等地发生地震灾害后,中央综治委及时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作用,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的通知》,要求灾区尽快恢复和重建基层综治工作网络和群防群治力量,全力做好灾区群众安置、恢复生产、灾后重建工作。灾区综治部门在集中安置区广泛开展了平安棚户、平安棚区、平安寝室等创建活动,组织了安置区治安专项整治工作,及早发现和消除了各种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和隐患,落实以灾民为重点的社会服务管理各项措施,为抗震救灾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确保平安奥运

  300多万平安志愿者参与

  在全方位开放的条件下举办两个奥运会,这是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安保任务——准备时间最长、防控范围最广、参与人员最多、国际关注度最高,中国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安保考验。

  打一场平安奥运的人民战争。中央综治委围绕奥运安全保卫工作,对矛盾纠纷排查、社会管理、治安防范、突发事件的处置等作出全面部署。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各地综治部门组织协调,公安、武警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充分依靠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参与。各地广泛发动党团员、民兵、平安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进一步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

  各地建立综治工作服务管理站(点)10万多个,政府财政支持的群防群治队伍达到130多万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举办期间,全国各地约有300多万平安志愿者在社会治安一线开展治安管理和服务工作,在社会面控制、重点场所安全保卫、维稳信息收集、平安奥运宣传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全时空、全方位覆盖的综治工作网络,为实现平安奥运目标创建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基层平安创建

  部门齐抓共管亮点纷呈

  一年来,中央综治委各成员单位围绕社会服务管理重点,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各项基层基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通过召开专门工作现场会、座谈会等,深化了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有力地维护了各级各类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的稳定。研究解决了石油天然气和“三电”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管理体制问题。

  对刑释解教人员开展调查摸底,做到心中有数。对在新形势下坚持并发展“枫桥经验”提出了明确要求,努力推动“两个排查”工作更加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以平安铁路示范路段创建活动为抓手,重点推动铁路沿线治安整治、青藏铁路护路联防、奥运平安铁路通道建设等,全国60%铁路干线实现了国家和省级平安路段创建目标。认真做好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优秀市(地)和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评选工作。把评先创优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过程,并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行检查督导,把先进的评判权交给广大人民群众。通过评先创优活动,各地各部门广泛深入地开展平安地区、平安系统、平安单位、平安医院、平安景区、平安家庭等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提高了基层平安创建的水平和质量。 (本报记者 裴智勇)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