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汉:节假日预约办公已成为工作常态

2008年12月18日 10:2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新闻回放】

  本报今年5月14日报道,为方便公众工作日以外到政府部门办事,武汉市将推行节假日预约办公制度。届时,个人或企事业单位等只要提前预约,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会在节假日坚持服务,正常办公。

  现在,湖北省武汉市青山、江岸、汉阳等15个区级政务服务中心,以及部分市直部门,节假日预约办公制度已成为工作常态,市民想要办事,再也不需要在工作日请假了。

  武汉由两江分为三镇,地域范围较大。市监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市民“办事不过江、不出区”,武汉市没有成立市一级政务服务中心,而是成立了15个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市直30多个部门91%以上的事项“权力下沉”。市民到服务中心,基本可以办完想办的事。在此基础上,一些服务中心和市直部门试行节假日预约办公并获好评。今年武汉市委、市政府发文,推行节假日预约办公制度。

  这位负责人说,节假日预约办公只是便民利民惠民的“一小步”,根本出发点在于建立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今年5月17日是星期六。投资商张波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江岸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工商窗口打电话,想要在两天内注册成立一个房地产公司,下周参加招投标。江岸工商分局业务代表曾浩波当即告诉他准备好相关资料,次日送到服务中心。同时向分局领导报告,利用星期天审验资料。星期一上午,拿到营业执照的张波感慨:没想到你们周末工作效率还这么高!

  江岸区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童卫桥说,人们节假日要办的多是一些急事,服务中心4年前成立时就提出:只要群众有事,节假日照常上班。针对特殊人群,还可以提供上门服务。

  今年10月28日,家住宁波里的八旬老人张雪英给江岸区政务服务中心打电话,想办理房产过户手续。她卧病在床,儿子在香港工作,周末才能坐飞机赶回。中心就在周末派人上门,在家里为老人办了过户。

  解放公园路83号小区业主以上班族居多,平时很忙,没时间办理房产证。江岸区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国土、房地产和银行等部门,利用三次双休日,上门为该小区200多户集中办理了房产证。

  在个税集中申报期,一些区地税分局推行24小时服务,方便纳税人。每年6月前后是大中专毕业生外迁户口高峰期,各区政务服务中心户籍窗口坚持节假日正常上班。汉阳区政务服务中心还依托社区服务站开通网络视频系统,市民双休日办事不出小区,通过视频咨询预约,通过网上直接办理。(记者张志峰)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