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出入境管理局:1天接待量超25年前全年办证数

2008年12月18日 16:0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今年以来,本市居民出入境办证数突破150万人,对此,在出入境岗位上工作了近30年的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局长马振东感慨万分:现在1天的接待量,就超过了20多年前全年的办证人数!改革开放带来的沧桑巨变,从出入境接待窗口的3次“搬家”中,就可见一斑。

  马振东告诉记者,25年前的1983年,上海市公安局外国人管理出入境管理处成立。这个部门主要是面向外国人的,因为当时对于中国公民出国,国家还是采取“从严审批,限制出国”的做法。

  当时,出入境处在福州路、汉口路办公,在河南路、汉口路设接待窗口,接待室面积仅约100多平方米。但因为当时的出入境人数很少,这点地方完全可满足需求。

  仅仅3年,“小窗口”就不能适应我国对外开放飞速变化发展的要求。1986年,“出国潮”开始在本市兴起,上海市居民申请因私出国人员迅猛增加,仅靠那100平方米的“小窗口”接待,明显不行了。

  1996年9月,出入境处迁至吴淞路大楼办公,接待室面积增加到664平方米。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每年出入境人数以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不断刷新纪录,令刚刚搬迁不久的“新居”很快就显得局促起来。这时候有车一族也越来越多,处于交通干道、缺少停车位无疑是一大“硬伤”。

  2005年10月8日,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启用民生路新大楼。4个办证接待大厅面积达3500多平方米,是吴淞路老大楼的5.3倍。4个大厅共有接待窗口61个,是原来的2.2倍,申请人等候座位800个,是原来的3.3倍。

  同时解决的是办证人员停车难的问题,除了院内设有35个停车位供办证人员车辆停放外,大楼南侧的含笑路上设立了近百个临时停车位。此外,从新大楼步行至轨道交通二号线科技馆站约10分钟。

  为了尽可能方便办证市民,出入境部门加强了市区两级受理窗口的建设,按照统一外部标识、统一内部设置、统一管理标准的工作要求,逐步实现以行政受理(本部及19个分县局窗口)为主、网上受理(门户网站在线申请)、社会受理(432个邮政网点)为辅的多渠道受理方式。同时,近年来本市还设立了东(浦东)、中(虹口)、西(徐汇、长宁)均衡分布的发证网点,方便了市民就近办证、就近领证。(潘高峰)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