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浏阳花炮厂爆炸引发山林大火 200居民疏散

2008年12月19日 10:34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前日,浏阳三口乡一花炮厂库房爆炸,引发山林大火,昨日凌晨1时,记者赶到时,仍看见有熊熊大火。图/记者朱辉峰

  “轰”的一声巨响,打破了浏阳三口乡华湘村前晚的宁静,“房子都在动”,居民张先生事后回忆。

  巨响来自浏阳三口乡光华花炮厂。原来,花炮厂远离厂房的一库房突然发生爆炸,随之后山山林腾起火苗。担心山火引起花炮厂更大的爆炸,当地组织200多名居民紧急疏散,同时,三口乡政府组织300多名干部、村民上山灭火,浏阳七宝山森林消防大队也紧急赶到现场支援。至昨天凌晨3点,大火基本被扑灭。

  200多名居民紧急疏散

  昨日凌晨1时,记者连夜赶到三口乡华湘村时,远远就看见山上火光冲天。

  “当时一声巨响,爆炸后引发了山林大火。”当地居民张先生说,他家离现场约几公里,房子都被震动了。

  华湘村村民李先生说,事发的光华花炮厂是上世纪70年代建的,主要生产小礼炮,现在的老板姓陈。

  记者来到这家花炮厂,花炮厂铁门紧闭,门前停了很多轿车,三四名男子紧守大门。朝起火山林走去,一路上不时看见村民三三两两在马路边搭建的临时场所睡觉、休息。

  “晚上9点10分发生的爆炸,山上很快就起火了。”李先生说,担心山火引发花炮厂更大的爆炸,当地已组织200多名居民紧急疏散。

  熊熊大火紧逼山脚大屋

  沿着花炮厂东侧走200多米,山脚下有一座低矮的平房,眼看着大火逼近,房子的主人、60多岁的周泰南很是着急。老人说,这座山叫福井冲石头坡。山上长长的火龙从西头蔓延到东头,不时传来扑火群众吆喝的声音。

  一队戴着草帽、拿着灭火工具的男子走下山来,其中一人说,他是附近东阳村的村民,起火后,三口乡政府组织了很多人参与灭火,他从前晚9点就赶来灭火。

  三口乡乡政府里,一位值班的女干部告诉记者,乡党委书记周卫东、乡长龙花明都去灭火了。

  昨日凌晨2时许,一队戴着消防帽、身穿消防服装的人员赶了过来,原来这是赶来救火的浏阳七宝山森林消防大队队员,一共有50多人。很快,50多人兵分两路,一路朝西边靠近爆炸地点,一路朝东边沿着山路准备合围火龙。

  调查:散热间亮子引发爆炸

  华湘村村民李先生在附近住了40多年,他告诉记者,发生爆炸的是花炮厂的一间亮子仓库(注:“亮子”是生产鞭炮的原料,成分中含有高氯酸钾、硝酸钡,威力极大),“制成后还没晒干,发酵引发了爆炸。”

  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靠着微弱的手机灯光,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步行,昨日凌晨2时33分,记者到达距离爆炸地点仅10米的地方,透过朦胧的月光,可看到亮子库已被夷为平地。村民说,亮子库边还有几个大药库,如果把其他的药库也引爆了,后果无法想象。

  “爆炸起火的是存放亮子的散热间,具体情况我们还在调查。”浏阳安监局执法监察大队黄副大队长说,事故暂未造成人员伤亡。

  至昨日凌晨3点,大火基本被扑灭,但到凌晨6点山火又复燃,一直到昨天上午9点,大火完全被扑灭。(潇湘晨报记者 陈斌 实习生 田海洋)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