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可口可乐被指非法用工 劳动监察部门介入调查

2008年12月19日 13: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近日,可口可乐(中国)公司下属企业被指责存在非法用工的事件受到舆论高度关注,有关劳动监察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此前,北京、广州、杭州三地9个学生以普通打工者的身份混进工厂,对3家可口可乐装瓶厂6家供应商进行了调查。事后,大学生调查组公布了一份长达28页的调查报道,报告中说,可口可乐公司“最严重、最集中的问题是长期、大量使用派遣工。” 派遣工干的往往是最危险、最苦、最累的工作,工作时间最长,工资却最低,而且还被拖欠甚至克扣。这份报告一出炉,立即引起轩然大波。

  杨郑君,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大学生调查组的代表之一。当初,他负责调查的是可口可乐装瓶商东莞有限公司。

  记者: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

  杨:派遣工的问题。

  记者:你认为事实依据是什么?

  杨:在杭州,使用派遣工的比例达到90%以上。

  记者:你调查的东莞公司呢?

  杨:它的问题主要是工伤,工人吃不饱。

  杨郑君说,可口可乐装瓶厂很多派遣工 工作年限都在2年以上,最长甚至达10年。这是严重违反劳动合同法的。另外,大学生调查组发布的《可口可乐调查报告》还指出,杭州中萃食品有限公司存在的严重问题是,长期大量使用派遣工,最高达到90%,并强制工人签订《解除合同协议书》。广东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克扣工人工资超过11%,可口可乐装瓶商生产东莞公司工人受伤没人管,吃不饱饭,伙食极差。广东太古可口可乐惠州公司超长加班,最高每月可达150小时,上海申美饮料食品有限公司非法收取进厂费100到600元。报告给这几可口可乐装瓶厂和供应商一共列举的违规违法项目多达29项。

  但是,对于这些指责,可口可乐几家公司一一否认。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华北区公共事务及传讯总监翟嵋说:“我们也进行了自查,他们都与事实不符。”

  记者:你们全盘否认了所有指责?

  翟嵋:不能用这个词吧。“全盘否认”这个词显得我们没有诚意,也太敏感,他们是与事实不符的。

  另据昨天下午记者得到的消息,杭州劳动监察支队已经对涉嫌非法用工最为严重的杭州中萃食品有限公司展开了调查,预计将会在一周内得出结论。

  另据了解,全国总工会社会保障部部长李守镇在回应这起事件时说,他们也在密切关注。(记者陈秉科 浙江台记者李录宾 林丽平)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