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综述:新疆资源开发热潮避免“大开发大污染”

2008年12月21日 0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二月二十日电 (孙亭文 敬德容 苏瑞琴)今年入冬后,产自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天然气源源不断输往新疆和田的洛浦县,当地一千二百多户居民如期用上了盼望已久的天然气,结束了延续上千年烧柴、烧煤的习惯,也结束了烧柴、烧煤而造成的空气污染。这是新疆资源开发利用的一个小小的缩影,也是利用清洁能源避免环境污染造福当地居民的一幅美好的画卷。

  近年来,山东鲁能、江苏徐州矿业、神华、国投集团等国内大企业、大集团先后在新疆从事煤炭勘探开发和煤电、煤化工基地建设。不仅如此,美国、加拿大、韩国、澳大利亚等国际知名企业也积极参与新疆煤层气开发利用。资料显示,截至今年底,新疆油气当量生产预计可达五千万吨。新疆石油化学工业近年来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不仅油气产量快,而且下游产品发展劲头足,并逐步成为中国石油工业的战略接替区。

  一场“资源盛宴”开发热潮的来临并非以牺牲环境或者资源浪费为代价。新疆在开发利用各类资源的同时也在不断推进清洁生产机制,采用现代科技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最大限度的利用各类紧缺资源。

  今年国庆节前夕,随着新疆轮台县境内一口油井上空燃烧了数年的火焰徐徐熄灭,塔里木油田最后一批终日燃烧的“天灯”宣告熄灭,原本被放空烧掉的天然气经过集中处理,最终将进入千家万户。

  “把天然气放空燃烧,不仅浪费了资源,也污染了环境。”塔里木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安文华说,“从二00五年开始,我们就着手天然气放空气回收利用工作。”二00七年年底,塔里木油田投资近四千万元人民币,建成了提尔根凝析油气田天然气回收装置,每天回收天然气十三点五万立方米。

  目前,新疆还正加快推进“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天然气管道的建设。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西段工程,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四省区,区域内生态环境脆弱,文物古迹众多。但沿西气东输二线进入哈密戈壁滩,看到管道铺设地植被保护完好。据负责施工的相关人员介绍,二线施工中,按土壤的生熟层分层剥离,最后按原样回填恢复地貌。“按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建设目标,自上而下建立了严密的环保网络,加大环境保护投资力度。工程建设从设计、施工、管理全程贯穿绿色、环保理念,最大限度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的进驻,不仅促使新疆各类紧缺资源得到充分的开放利用,促进经济快速增长,更重要的是,大企业大集团参与新疆资源开发还避免了“大开发大污染”,增强了可持续发展能力。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