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福建边防建设台胞的“温暖港湾”

2008年12月21日 0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宁德十二月二十日电 题:福建边防建设台胞的“温暖港湾”

  作者 郑长灵 王志凌 袁自由

  “没有你们,我们现在都不知漂到哪儿了,真是太感谢了!”转危为安的八名台湾渔船船员,紧紧握着福建霞浦三沙边防派出所官兵们的手,连连称谢。

  十二月四日上午九时,这艘台湾渔船从三沙出发返回台湾,到三沙北沃岛外海域时出现机械故障,船只随波漂流,八名船员危在旦夕。接到求救电话后,三沙边防官兵立即出海营救,并紧急联系当地船厂机修工为其抢修。四十分钟后渔船机械恢复正常,顺利返航。

  这是三沙边防官兵为台胞排忧解难的又一个真实故事。作为福建对台窗口之一,三沙边防派出所致力打造台胞的“温暖港湾”,该所官兵的贴近服务、贴心关怀,赢得了台胞的一片掌声。

  福建三沙距离台湾基隆一百二十六海里,到马祖的南竿岛只有约十六海里。近年来,三沙相继被福建省政府确定为台湾渔船停泊点、对台小额贸易点及对台渔工劳务点,同时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准在三沙建设大陆首个“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日益凸显的对台优势与地位,使三沙成为了闽东以及福建对台贸易的一个重要口岸。

  为了更好地规范台胞、台湾渔船进出港管理,该所兴建一座集台胞接待、台胞办证、台湾渔船报关、台胞检查监护、劳务上下口岸检查等为一体的警务服务大厅,并充分利用大厅软、硬件设备,对来靠台湾渔船、台胞实行“一条龙”服务。目前,该所已建立起台湾渔船检查监护管理的勤务制度,并做出承诺,对台湾渔船实行二十四小时随叫随到、随时报关,全天候为台胞提供方便和服务。

  该所还启动来靠台湾渔船联检机制,牵头联合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等单位对进港进行渔钞交易的台湾渔船实行联检报关,从边防治安、海关监管、卫生许可、进出境口岸检验检疫等方面联合对来靠台湾渔船进行全面检查和管理。同时,联合在码头设立咨询服务台,让台胞了解祖国大陆的有关规定、知识。

  “视台胞为亲人,让他们有回家的温暖”,这是三沙边防派出所在对台服务中不变的主题。每每登上台湾渔船,官兵们都会和台胞们拉拉家常、嘘寒问暖。台湾渔船船员要求上岸的,不管白天黑夜,官兵们都会安排救生设备齐全、安全性能良好的摆渡船,挑选一批素质高、责任心强、驾驶技术好的船民担任摆渡员,专门接送台胞上下岸。上岸后,他们还指定专门的台胞接待公寓给船员入住,为他们提供舒适的住宿环境。

  每逢传统佳节,官兵们还会开展“温暖送台胞”活动,捧上水果、捎上礼物,慰问尚未返程的台胞,与他们共度佳节,让他们有离家千里却胜似家中的感觉。

  当台胞们遇到难事、险情,官兵们更是不遗余力。去年六月九日,一艘满载二十余吨海鲜的台湾渔船在三沙海域不慎触礁,船体严重倾斜,随时可能倾覆。闻讯而来的十二名边防官兵手托肩扛,将价值一百多万元的海鲜一包包转移到了救助渔船;随后又将出事渔船拖航至三沙码头,并联系维修人员连夜抢修,船主感动不已。 (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