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何勇《求是》撰文:绝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

2008年12月21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1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日前在新一期《求是》杂志上撰文,回顾了改革开放30年纪律检查工作,何勇用五个“必须坚持”总结了纪律检查工作经验,并指出,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彻底查处、严惩不贷,绝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

  这五个“必须坚持”是: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是巩固党执政地位的需要,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充分说明,我们党完全有能力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作出符合实际的反腐倡廉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逐步把腐败现象遏制到最低程度;才能有效动员和组织全党全社会的力量反对腐败,保证反腐败斗争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平稳健康地向前发展。

  ——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反腐倡廉新的实践,使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在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中高举旗帜,最重要的是要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党在长期反腐倡廉实践中形成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方针和成功经验,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特点和规律,切实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着力推进反腐倡廉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新的实践。

  ——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保证基本路线的贯彻落实。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肩负着保证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顺利实现的重大责任。要把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作为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的核心内容,使全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坚决维护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权威。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贯穿于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反腐倡廉建设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之中,既通过开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向纵深发展,又通过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更好地保障和促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任务的落实。

  ——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重要保证。如果治党不严,纪律松弛,听任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必须把从严治党方针全面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之中,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彻底查处、严惩不贷,绝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

  ——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反腐倡廉决策部署的重要依据,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