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两岸直面金融“严冬” 上海感知融融暖意

2008年12月22日 0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21日下午,“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上海闭幕。本届论坛提出九项“共同建议”。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12月21日下午,“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上海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左)与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出席闭幕式。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题:两岸直面金融“严冬” 上海感知融融暖意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曾嘉

  二十一日晚,恰逢冷空气大举侵袭上海,黄浦江畔数百两岸人士上演“群英会”的香格里拉大酒店却暖意融融。

  刚刚在此间闭幕的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达成的九项共同建议和大陆公布的十项利多政策措施,在这个中国传统农历的“冬至”,留给两岸与会者更多的沟通话题与遐想空间。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曾永权在中共中央台办的欢送晚宴上举杯祝酒。他直言,在这两岸友朋荟萃的论坛上,心里感到暖烘烘。

  在晚宴上,中台办主任王毅的一席话,也令两岸人士回味无穷。颇具文人情怀的王毅说道,论坛“已超越了国共两党”。他用“回到正轨,重现光明”来形容二00八年的两岸关系。在他看来,跌宕起伏的二00八年,虽仅是长河一瞬,却足以铭刻在史上。

  王毅表示,两岸关系初步呈现良性互动的积极态势,开始步入和平发展的轨道。他看到的是,“道路已经打开,方向已经明确”,感受到的则是更多机遇和责任。

  意犹未尽的论坛参与者,这一晚将目光聚焦大陆针对“加强两岸合作、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最新出炉的十项利多。

  论坛甫一闭幕,面对蜂拥而至的两岸媒体,台湾力晶半导体董事长黄崇仁称,这些新措施是“雪中送炭”。他说,虽然新措施不一定马上见效,但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无疑可起到尽速提振台商信心的作用。

  台湾金融界人士王荣周等则更关注“加强台资企业融资服务”的新措施。

  也有与会的台湾科技业厂商代表惊叹,大陆如此大手笔扩大采购台企面板。有台商指,在出口低迷期,这对台湾平板显示产业可谓是“强心针”。

  这一晚,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闭幕式上的一句比喻,也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吴伯雄将王毅宣布的大陆最新措施比作“扎扎实实的牛肉”。在台湾,“牛肉”一词意味着“好康”(利多)的象征。

  如此众多的两岸专家热络聚首,也与这个寒冷冬夜形成鲜明对照。来自台湾的知名人士南方朔、高希钧在论坛内外特别忙碌,他们是此次论坛文化沙龙的主力,也是两岸媒体竞相追逐的猎物。

  诚如王毅所言,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尽管谢幕,但两岸关系史还在不断书写新页。十二月二十三日,大熊猫“团团”和“圆圆”就将带着大陆的善意与暖意飞赴台湾。此间评论人士分析,这对二00九年的海峡两岸来说,将是一个吉兆。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