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缺乏博弈的半票新规难孚众意

2008年12月22日 09:50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新闻背景铁道部通知:火车票儿童半价票身高线升至1.5米

  铁道部日前下发《关于调整儿童票身高的通知》,对符合购买半价票条件的儿童身高做出调整,由1.4米提高到了1.5米。(相关报道见10版)

  虽然来得迟缓了些,但铁路部门还是与时俱进了。不过,这个增高的10厘米,离人们的期望值还有不少距离。这个铁路新规并不是针对民意进行的一步到位的改革,而是补丁式的调整,因而难孚众意。

  从国际通行规则而言,儿童票的订票标准是以年龄为准,而我国儿童乘飞机的票价也以年龄为准。从技术层面讲,在检票口量身高,容易造成拥堵,也会造成检票人员和乘客的冲突。按照年龄确定儿童票价,在买票时凭借身份证明即可解决,在检票时就省去了一道确认程序,因而也有利于铁路部门的管理。

  人们不明白,这样既符合民意呼声又有利于铁路管理的举措为何得不到铁路部门的认可?难道改革总是要踯躅前行而不能一步到位?在铁路部门无法回答这些公共诘问前,公众难免会有诸多联想。

  人们首先会想到铁路部门的惯性倨傲。“铁老大”并非浪得虚名,而是公众对其垄断加傲慢的生动阐释。铁路独此一家、别无分店的经营模式,让其不愁客源,不忧市场。这样的体制使其既缺乏主动改革的决心和勇气,也听不进公众的建议和呼声,因而和公众不是平等的市场契约关系,而是事实上的霸王合同。在此不对等的权利落差下,公众一旦买了火车票,就等于把自己交给了铁路。拥挤、无座、晚点,就成为经常的困扰,乘客面对权利打折也是无可奈何。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购票方面,公众也常常面临着一票难求的窘况。尤其在每年春运高峰期,“铁老大”傲慢和缺乏人性化服务的缺陷更是暴露无遗,成为人们诟病的焦点。

  回头再看提高10厘米的儿童半票身高标准,就是没有经过听证、没有听取公众意见、没有经过充分公共博弈的结果。这一结果是铁路部门说了算,然后再强加于公众。别说这样的善意新规不合民意期待,即使是公众十分满意,在程序上也缺乏公众参与的一环。

  每到春运时节,铁路部门总会成为全社会聚焦的靶标。客观地说,铁路体制机制上的瑕疵,还不是人们批评的核心。人们关注的是铁路部门对待乘客的态度是否坦率真诚,采取的举措是否公开公正,落实的力度是否扎实到位,改革的步伐是否坚实稳健。如果说,一些滞后多年的陈规陋习没有彻底更新、一步到位,而是琵琶遮面、踯躅而行,公众当然心意难平。 (张敬伟)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