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照片风波背后:日企图否认历史

2008年12月22日 10:48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开放一年以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新馆已接待海内外观众达500万人次。图为几名观众在新馆内观看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照片。韩瑜庆/摄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日媒拿照片说事其实是希望通过否认部分历史的办法,从而达到否认整个南京大屠杀历史的目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蔡玉高 实习记者刘旸发自南京、北京 日本媒体时常能抓住一些“关键词”触动中国人对历史那根敏感的神经,过去是历史教科书,现在又轮到了南京大屠杀的照片。

  日本《产经新闻》12月19日在其报道中称,中国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有三幅照片“因不符合历史事实被撤换”。“日本学者认为这些照片不符合事实,通过日本外务省向中国通报了研究结果,照片随后被撤。”

  日媒杜撰照片被撤换

  《产经新闻》煞有介事地说,这三张照片中,一幅“被带走的慰安妇”在南京被攻陷之前就已出现,曾经在1937年11月10日出版的日本杂志《朝日图片》上登载过;另一幅照片“在空袭中被抛弃的孩子在哭泣”则是中国抗日战争电影中的一个场景,电影拍摄地在上海,曾经被美国《生活》杂志转载;第三幅照片“被日本兵残杀的婴儿”在朝鲜的近代史教科书中出现过,被认为是被强盗杀死的朝鲜婴儿图片。一些日本学者指出,这三张图片都不能被证明符合南京大屠杀的事实。

  《产经新闻》文章声称,2007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日时,这些照片被再次展出。经日本有关方面交涉后,中方纪念馆随后撤去了这三张图片。

  12月20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先生对于日方对这三张照片的诬蔑提出抗议,他说,“被带走的慰安妇”和“在空袭中被抛弃的孩子在哭泣”这两张照片确实在纪念馆旧馆陈列中,作为南京大屠杀展览的历史背景,即“日军从上海杀向南京”的题目下展出过,前者反映的是侵华日军在无锡、苏州一带的暴行,后者反映的是侵华日军对上海进行空袭的恶行,均是符合事实的历史照片。而“被日本兵残杀的婴儿”这张照片拍摄地点不在南京,所以纪念馆在十多年前就已经不用了。

  朱成山表示:“新馆根本没有陈列过这三张照片,开展一年多来也没有撤换任何一张照片。新馆陈列的3500张照片曾经过中国社科院、江苏省社科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学术机构数十位专家反复的论证,也请了日本相关专家对每一幅照片进行考证,每一幅照片都是符合历史事实的。”

  新馆建设给右翼学者提供“契机”

  2007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同胞遇难七十周年祭,也是侵华日军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新馆落成并对外开放的日子。新馆从史料的量上和面上都要大得多;而且内容、内涵上有了拓展。过去,纪念馆就是讲南京大屠杀那六个星期的。新馆除了史料更为丰富,还做了背景的交待,形成了点和线的关系。在历史坐标上,向前拓展到日军侵华的历史,向后延伸到对和平的诉求。

  谈到这次日本学者提出的三张照片,朱馆长说,“纪念馆建馆二十多年来,多次对展陈内容进行调整,去掉一些照片是很正常的。”由于纪念馆近年来征集了12000件文物和图片,可供展览选择的内容比过去要丰富,因而在新馆的陈列中有一部分照片和文物被撤下,其中包括“被带走的慰安妇”和“在空袭中被抛弃的孩子在哭泣”这两张照片。

  据了解,去年在纪念馆新馆开放前后,有数十名日本记者到新馆采访。同时在日本也有多家媒体故意歪曲史实,发表有关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不实报道。2007年6月,日本还成立了一个跨党派的“国会议员之会”的组织,竟然要求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撤掉“不当照片”。

  由此看来,用照片说事已经成了日本右翼势力掩盖历史的一种手段。朱成山认为,《产经新闻》此次的报道是依据东中野修道、小林进等日本右翼学者的歪曲言论作为依据的,有蓄意歪曲历史之嫌。

  日方拿小照片搬弄大是非

  日本一些右翼势力企图抹杀二战时期的侵略历史的声音一直以来都没有断过,过去在历史教科书上歪曲历史大做文章已经激起亚洲邻国的不满,如今工作越做越“细致”,连一些纪念馆陈列的照片都要抹上子虚乌有的一笔。日本一些学者这样挖空心思到底要达到什么目的呢?

  朱馆长认为,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通过否认部分历史的办法,从而达到否认整个南京大屠杀历史的目的;并且在日本国内恶意散布“纪念馆展出内容不实”的谣言,以阻止日本国民尤其是青少年来南京了解历史真相。“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狭隘的行为,”朱成山愤慨地表示,希望日本有关媒体能够着眼长远,不要再发表这种不利于中日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的言论。

  正在日本作访问学者的厦门大学日本研究所所长王虹先生也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产经新闻》的立场一向偏右,最近在日本的销售量在大幅降低,在目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不排除它打算搞点所谓“猛料”来吸引日本读者眼球的考虑。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的金熙德教授则强调指出,要严肃对待日本学者提出的质疑,严密论证这三张照片的情况,只有直面他们的质疑才能有力的反驳。应该说,这次事件也给中方有关二战展馆提了个醒,那就是面对日本某些人歪曲历史的企图和做法,最关键还是要以事实说话,那样日本方面捏造的谎言就不攻自破了。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