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政府博客,须有起码的政治诚实

2008年12月22日 14:53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新闻背景重庆北碚交通局开博客纳谏 4个月不更新成"死博"

  今年7月重庆北碚区交通局开通官方博客,作为收集意见改进工作的平台,曾创下2天跟帖6页的纪录。而后,博客进入长达4个月的荒废期,再无更新和回复。

  个人博客可以开了不管,有无更新和回复,那是个人的自由。政府部门在网上开博,既是将其作为官民互动、政治公开的表现,更不更新,回不回复,就不能与个人博客相提并论。

  据说,开博时正值该局“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大讨论活动的自查阶段,博客的荒废期始于自查阶段的结束之时。这一时间对比,颇值玩味。看来,开官方博客实为“顺时应势”之举,真心与否并不重要,反正姿态做出来了。主权在民,权力对民众负责,在行政现实离这一要求尚有距离的现实语境中,官方博客开而复荒,既不奇怪,也不让人意外。

  曾几何时,官方开博开论坛,蔚为风潮。我向不看好,现实渠道都没做好,虚拟渠道就能行?也有人持赞成意见,认为开了比不开好,进一步是一步。我仍然坚持判断,开博许诺是听取民意、政治开放,开了之后又任其荒废,置之不理,许诺不能兑现,透支公信力,稀释合法性,这样的开博比不开还坏。

  北碚区交通局博客管理员解释说,该局有网站,所以博客意见和建议被忽略。你可以说网站和博客载体相似,两头奔忙无法兼顾。你甚至也可以说这是工作责任心不强,纯粹作秀。我觉得,博客和论坛荒废之事已经不适于责任心、作秀等解释框架了,根本上就是一种政治不诚实。

  现代社会,政治是公共生活的重要内容之一。你不关心政治,政治关心你。如果连开博这样的所谓小事都做不到起码的诚实,遇到公共治理的大事将会如何呢?做人要诚实,经商要诚实,政府部门更应该诚实,这不仅是因为政府部门是社会风气的风向标,也因为部门公信力不是无限可支的,挥霍容易,重新积累则很困难,透支过度,拿什么来还?

  国外有个事情,我印象深刻:2003年瑞典一个部长在街上被杀害,瑞典政府发表声明说,不会因为暴力事件而须臾放弃开放的民主政治传统,将继续保持政府官员的平民化和亲民作风。这就是政治诚实。政府向民众承诺了政治开放,不管遭逢什么困难和意外,承诺一定兑现。

  当然,上面有“解放思想、扩大开放”的要求,下面就照办,而且使用了博客等各种创新手段,也可以说交通局开博是诚实的、政治过硬的。但这种对上而不对下负责的诚实,不该是现代政治文明的追求。

  须有起码的政治诚实,这是常识。屁股决定脑袋,常识要成为常态,规劝脑袋当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要让不诚实的“受害者”有能力决定屁股的位置。(刘敏)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