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最先进驱逐舰护航 20天左右将到索马里海域

2008年12月22日 17:21 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发表评论

  从劫持装载主战坦克的军火船,到巨型油轮“天狼星”号;从袭击中国内地的多艘商船到悬挂香港区旗的货船,索马里海盗铤而走险、为所欲为。12月26日,中国海军出征亚丁湾,两艘驱逐舰、一艘补给舰与16个国家的海军实施护航。中国军舰远征亚丁湾如何剿匪?

  主持人(王世林):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日关注》。

  12月2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和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胡昌明同时宣布,中国海军将于12月26日派出两艘驱逐舰和一艘补给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所以,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围绕这个话题而展开,演播室请到两位权威的军事专家为我们做解读。我来介绍一下,一位是海军少将张召忠教授,您好张教授。还有一位是陆军大校孟祥青教授,您好,孟教授,欢迎两位到演播室参与我们这个话题的讨论。节目开始,我们首先通过背景短片来了解一下这个任务的相关情况,看一下大屏幕。

  新闻背景:中国海军舰艇将赴亚丁湾护航

  12月20日,中国外交部的发言人刘建超宣布,中国政府决定派海军舰艇近期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同一天,中国国防部也宣布,12月26日,由南海舰队两艘驱逐舰和一艘补给舰组成的舰艇编队,将从三亚启航前往索马里海域。

  近年来,亚丁湾、索马里海域频繁发生海盗袭击、劫持过往船舶事件。海盗问题已经成为一大国际公害,对国际航运、海上贸易和海上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联合国安理会已通过多项决议,授权各国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采取行动,在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也呼吁各国进入他们的领海打击海盗。

  12月16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第1851号决议》,决定把对打击索马里海盗的授权范围从海上扩大到索马里陆地,并提出重点加强国际合作与协调。索马里驻华大使莫罕默德•阿威尔近期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也表示,索马里欢迎中国舰队到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

  主持人:

  12月26日,中国的海军舰艇编队就要启航了,所以接下来我们再来了解一下这三艘舰艇的情况。

  新闻背景:中国赴索马里舰艇编队组成

  12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舰艇名称正式公布。护航舰艇编队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武汉号”、“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其中,“海口号”和“武汉号”是中国海军最先进的战舰。“海口号”导弹驱逐舰是052C型防空驱逐舰的2号舰,它是中国海军第一代具备相控阵雷达垂直发射系统的防空型导弹驱逐舰,被誉为“中华神盾”。标准排水量大约七千吨,航速30节,武器装备有两座四连装新型反舰导弹系统,两组海红-9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以及一座100毫米单管隐身主炮,一架俄制卡28反潜直升机等近程防御武器。

  “武汉号”驱逐舰是052B型驱逐舰2号舰,满载排水量7500吨以上,航速30节,是一种防空、反潜、反舰能力均衡的远洋驱逐舰。“武汉号”驱逐舰主要武器装备包括舰首两座六管“八一式”反潜火箭发射器,每座各弹24枚,可攻击4公里处300米深的潜艇,并能发射最新被动声自导反潜火箭。

  位于舰中部的16枚鹰击八三反潜导弹,位于舰首和机库顶部各有一座引进俄国的9M317E施基利中程区域舰空导弹。可以拦截距离海面三至五米的反舰导弹。同时,这艘舰艇可以搭载一架俄制卡28重型反潜直升机。

  中国海军护航舰艇编队的主要任务是保护中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船舶、人员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的安全。

    阅读导航: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20天左右将到达索马里海域

    军事专家:赴索马里护航舰艇是中国最先进驱逐舰

    军事专家揭秘护航部队“魔鬼训练”和先进装备

    军事专家:中国出去打击海盗完全符合《国际法》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