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空军场站60年变迁:从马拉飞机到体系保障

2008年12月23日 08:5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11月22日,在南方某空军机场,场站体系保障的现场(沈玲摄)



马拉飞机(资料图片)

  电视剧《炊事班的故事》里,那几个甘于奉献又幽默风趣的炊事兵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剧中人物口中经常出现的“场站”一词,也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

  场站是在机场担负航空兵飞行保障任务的机构。通常由油料、运输、航材等业务部门以及通信、气象、卫生、场务、汽车、警卫、仓库、飞行管制等勤务分队组成,包括几十个单位、一百多个专业。主要任务是负责通信、导航、飞行管制、气象、运输等飞行保障,机场设施的维修和防护,以及装备管理、救护治疗、生活保障等。场站的保障能力直接关系着飞机能否顺利起降执行任务。

  人推火车 马拉飞机

  我军早期的飞行保障,条件是很艰苦的。马拉飞机(图二,资料图片)就是当时艰苦条件的生动写照。

  马拉飞机出现于东北老航校。1946年3月1日,通化市第二中学被翠绿的松枝和五颜六色的彩纸装饰一新。上午10时,东北军政大学校长何长工用浓重的湖南口音说:“我宣布,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正式成立!”

  为了躲避敌人的破坏,航空学校先后三次大搬迁。搬迁的时候,能飞的飞机就飞到了新的机场;不能飞的飞机被分解开,和航材、汽油一起装上火车转运。有时因铁路坡度太大,火车只有一台机车上不去,飞行保障人员就下来喊着号子推火车。有的铁路大桥被敌人炸断,火车无法通过,只能把飞机和航材、物资卸装到马车、牛车上,用马拉、牛拖。这就是“人推火车,马拉飞机”的航空史奇观。

  手搬、肩扛、马拉车,创业者们就是这样叩开了雄鹰通天的门扉,书写了飞行保障的开篇。

  194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1950年6月,空军组建了第一批航空兵部队,在机场设立场站,为飞行提供保障任务。此后,经过5次较大变更,机场场站体制沿袭至今。

  机场是场站的工作平台,也是航空兵赖以生存的基础。空军成立之初使用的几百个机场,大多是历史上留下来的旧机场,都是草地或碎石跑道,飞行保障条件非常简陋。根据国家安全的需要和经济发展水平,空军在全国有计划地整修、扩建、新建了一大批机场以及各类防护工程。到上世纪60年代末,基本形成了纵横相连、左右相顾、遍布全国的机场网,为保障航空兵部队作战训练打下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以后,又翻修、扩建和大面积修补了一批主要机场,机场保障网进一步完善,使几十个机场具备了三代战机进驻保障能力,有力支撑着新世纪空军航空兵战斗力的提高。

  科技创新 提升能力

  现代场站,是把各种保障资源融合成飞行和运输保障能力的航空港。

  今年5月,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空军各相关场站迅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为空军部队第一时间展开救灾行动提供了有力保障。驻灾区空军机场地震后始终处于24小时开放状态,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地面保障网络。来自国内外、军内外的大量人员、物资、器材,都集中到灾区周边的几个机场。场站成为“聚散点”和“转运站”,救灾人员和物资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运到灾区。紧急空中大投送时,在60%国土范围的49个机场,同时向灾区紧急运送救灾人员和物资,飞行流量在短时间增加几倍,部分重点场站高峰时每天保障飞行架次是平时的20多倍。这些场站同时还要担负大量驻场站的空地勤人员生活保障、大规模人员和物资转场等任务,保障任务之重、强度难度之大,为历史罕见。

  8月至9月,从奥运会开幕前10天至残奥会闭幕,空军实施了长达40多天的空中大警巡。数十个场站直接担负奥运安保空中大警巡飞行保障任务,随时做好处置民航飞机迫降准备。一支支歼击机编队、一架架武装直升机在赛区上空和全国其他重点空域盘旋警戒,都是以场站为地面依托,以这个地面有形的网支撑空中无形的网,支撑航空兵在空中遂行任务。

  保障能力提升源于科技创新。在空军某场站,我们参观了飞行员飞行生理参数记录检测仪和飞行错觉矫治仪。据研制人员介绍:飞行员飞行生理参数记录检测仪能对飞行人员空中的身体状况进行检查和判断,解决了目前国内外缺少可批量配发飞行员空中医学鉴别设备的难题。该装备的研制成功,使航卫保障手段由地面扩展到空中,对保证飞行安全具有重要意义。飞行错觉矫治仪可静态和动态显示飞机主要飞行仪表在复杂气象条件下的各种状态,通过飞行员模拟操纵,能自动检测飞行员对仪表飞行状态的判断反应时间和正确率,可明显提高飞行员的仪表视觉空间定向能力。

  近些年来,空军场站及相关系统共获得国家、军队科技进步、技术发明奖1400多项。多功能管道加油车等新型油料装备的综合应用,提高了新机平时和战时油料快速保障能力。飞行远航食品、生理排泄收集装置和新一代空勤服装系列的研制成功,解除了新型战机远程奔袭作战空中生活保障的后顾之忧。机场道面抢修装备及配套技术、机场阵地伪装防护、新型抗打击防护材料和自密实混凝土技术的研究应用,可以缩短战备工程建设周期,提高战时机场阵地应急抢修、抗毁和生存能力。这样一批科技含量高、与空军新型武器装备相配套的保障装备相继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场站综合保障能力。

  应对挑战 强化保障

  体系对抗是现代战争的显著特征。体系对抗呼唤体系保障。场站体系保障,是航空兵保障领域诸专业、诸层面、诸要素高度集成、互相联系有机构成的体系。

  最近几年,作为空军转型建设的基础支撑力量的空军场站,面对国家安全和执行多样化任务的需要,以使命任务为牵引,以形成体系保障能力为目标,加快了场站的转型发展。也就是以体系化保障建设为目标,打破条块分割、自成体系的陈旧保障模式,运用科学、系统、融合的方法,将场站战勤、后勤、装备保障各要素结合成有机的整体,提高了各种主战飞机复杂条件下的保障能力。这几年圆满完成了几十次重大战备行动保障任务,参加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抗震救灾、奥运安保等非战争军事行动飞行保障的优质场次率达到了98%以上。

  信息化是实现体系保障、科学保障、精确保障的重要途径。空军加强了场站信息纵向融合、横向集成,从顶层设计上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规范,有效解决了信息化建设自成体系、兼容性差、共享效率低的问题。现在,以辅助决策、实时控制、数据采集和传递、故障自动检测和告警为重点的信息化保障手段,使场站的综合保障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11月22日,在南方某空军机场,我们观摩了场站体系保障的现场:一排先进战机整齐地停放在保障区位,一支支保障分队,随着指挥员的不同口令,有序地进入飞行保障位置,牵引车、电源车、充氧车、充氮车等依次开进,为战机加油充电。与此同时,机场的各种驱鸟设备一起开动,驱赶机场上空的飞鸟,以防战机起降时撞鸟。气象人员也已把有关数据传给了指挥所,为战机探明了“天路”上的气象情况。

  在外场值班室我们看到:信息化保障平台,可以完成自动接收飞行任务、自动生成下达保障计划、实时监控保障动态等工作。原来从受领任务到下达保障指令需要30分钟,现在两分钟就全部完成了。场站值班领导通过指挥平台,及时掌握着飞行的全部动态,提前组织保障工作。

  空军后勤部是空军场站建设的主管部门。空军后勤部长朱洪达说:新世纪新阶段,随着空军转型建设的推进、使命任务的拓展、武器装备的更新,体系化建设、基地化保障等先进理念,正在牵引空军场站的创新发展。我们正根据自己的使命任务和建设实际,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理念和做法,改革创新飞行保障模式,运用系统、科学、融合的方法,将场站战勤、后勤、装备保障等各要素结合成有机的整体,并通过合理布局、分类建设、信息联接,努力使全空军场站形成一个综合配套的飞行保障网络。(任胜利 徐春祥 赵天谋)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