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五年查处64局座 违法更隐蔽"曲线敛财"突出

2008年12月23日 14:2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广州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在从化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苏志佳出席并作动员讲话,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谢宝怀主持会议,市纪委副书记严翠芳就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广州市委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作辅导报告。

  严翠芳说,市纪委监察局早在2007年底就着手谋划未来五年推进全市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并按照党的十七大的新要求,启动专题调研和起草工作。

  严翠芳说,当前,反腐倡廉建设越来越多地面对深层利益关系的调整、涉及体制机制和制度性障碍、触及各类矛盾和问题。腐败产生的内容、形式和手段也不断呈现出新的变化:更多地由收钱收物的“硬腐败”发展为接受各种服务等“好处”的“软腐败”;由个人捞钱的“小腐败”上升为团伙谋利的“大腐败”;由就地销赃的“内部腐败”发展为携款外逃的“涉外腐败”;由一人出事的“个人腐败”扩大为一揪一串的“群体腐败”;由现钱买卖的“即时腐败”转化为日后兑现的“期权腐败”等。

  据统计,2003年~2007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办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312件1514人,其中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案310件310人(局级干部6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1410人,265人被判处徒刑。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仍然多发。据省纪委统计,2002年~2006年,在县处级以上违纪人员中,“一把手”所占比例分别为69%、72.1%、73.5%、73.8%、75.2%,呈逐年上升趋势。

  二是群体性作案特征明显,窝案、串案较多。

  三是大要案和经济案件仍然突出,80%以上的案件直接或间接与经济问题挂钩。

  四是违纪违法行为更隐蔽,“曲线敛财”突出。

  五是31岁至45岁成为违纪违法案件多发年龄段,年轻干部成为一些不法分子进行“期权”谋利的重要对象。2007年全市纪检监察处分违纪违法人员222人,其中31岁至45岁者107人,占48.2%。

  严翠芳说,为此,《实施方案》强调在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的同时,必须充分发挥办案的综合效应。《实施方案》提出,要建立健全执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建立行政首长问责制度、建立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完善全市国有企业投资决策和项目法人约束机制,健全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论证、公示制度和重大投资决策失误追究制度。

  《实施方案》还强调要加强对全市科学发展、惠民措施、举办亚运、救灾物资等方面的监督。重点对加强干部人事权、司法权、行政审批权和行政执法权的监督,以及财政资金、金融和国有资产的监管,健全党委(党组)讨论干部情况记实制度。健全和落实干部监督信息沟通办法,认真执行严重违规用人问题的立项督察制度。加强人大对财政预算管理的监督,将超收收入安排、追加支出纳入监督范围。加强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管理,规范企业财务决算审计工作,整合国有企业的监督力量,逐步推进向国有企业派驻纪检组工作等。(杨明 穗纪宣)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