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公车停开,要让民众监督

2008年12月24日 11:2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节能实施方案的出台是责任政府应有的姿态,而且首先从诟病已久的“三公”消费入手,更是体现出政府对于节能的决心。既然政府以一种责任的姿态作出承诺,那么自然应该有接受检验的勇气。

  全民节能,公车先行。《广东省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实施方案》日前公布,将减少公务车使用写入其中,全省要实行能源紧缺体验日,除特殊公务车外,各级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

  自从国务院办公厅8月初发出一份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文件,各地政府从自身定位出发,北京、上海、山东都相继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方案,以求节省财政支出,节约能源消耗。应当说,节能实施方案的出台是责任政府应有的姿态,而且首先从诟病已久的“三公”消费入手,更是体现出政府对于节能的决心。但是,从已有的舆论背景来看,民众对方案实施存在的担忧似乎不在少数。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效果才最重要。

  今年9月底,银川市也发出过类似的通知,要求公务用车每周按车牌号尾数停开一天。然而,媒体通过在政府机关门口蹲点数牌号尾数的方法,却发现不少公车依旧我行我素,未按规定停开,在本应停开的日子里使用了公车。其中自然有主观的因素,也有客观的原因,但民众关注的显然是结果。当地媒体将公车停开规定难以实行的主要原因,归结为相关强制性配套措施的缺失。针对这种担心,广东的《方案》有意特别细化了监督机制,各单位既要将实施方案上报备案,还要求专人对公车使用情况进行监督。

  广州市交警部门表示,每天在广州路面上行驶的公务车不下10万辆,以这个规模来推算,今后周一至周五每天路面将减少两万辆车,一周就可减少10万车次上路。10万车次,这是一个值得欣喜的数字,到底民众能否体会到这种质的变化尚待检验。既然政府以一种责任的姿态作出承诺,那么自然应该有接受检验的勇气,这样既不会因公车没有停开而能蒙混在每天奔流的大马路上,更不会因为其实已经按规定停开了却白白遭受不必要的误解。这是一个双赢的选择,民众看清楚了,政府部门的立场与姿态自然也就更清晰。所以,公车要停开节能,效果究竟如何,似乎总不应少了民众的监督力量。

  于是,又回到了争论已久的问题。既然公车需要被监督,是否应该贴上显而易见的标志?理论上,公车车牌都是有标识的,但现实中总有各种各样的借口把公车硬是弄成私车的样子,既然是公是私都难以分辨,所谓的“监督”也不过是镜花水月。有网友建议公车应贴标“我是公车,请人民监督”,虽然是搞笑版本,却丝毫不掩其可行性与现实意义。事实上,对于这种建议,也早有地方开始试水,将公车贴上统一的标志,并明确其归属的机关或区(县)的名称及车辆编号。如此一来,民众对公车的信息可谓了如指掌,公车想隐匿于车流中以逃避监督就恐怕是奢望。因此,不管使用什么标志,正式的贴标也好,山寨版的贴标也罢,主要还是要让民众看到哪些是公、哪些是私。(洪丹)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