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宁波江北公布人民代表手机号 鼓励与选民对话

2008年12月24日 13:12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前天,早晨的气温只有零下3摄氏度,可年近7旬的沈水岳老人却匆匆地往外赶。

  在位于宁波老外滩的中马街道,当天有一场特殊的“见面会”,6名江北区人大代表将与他们的选民“对话”,对话焦点是人大代表们提出的建议。

  “把代表和各种建议,都拿出来‘晒晒’。”区人大代表房敏解释说,代表们随时接受选民的监督。

  从去年开始,江北区人大施行了这项“代表建议公开化”的改革举措,不仅在江北区引起了极大地反响,也引来不少学者的讨论,有专家表示,这是以“民主促民生”的有益探索。

  代表建议拿出来“晒晒”

  “这场见面会,我是一定要来的。”当天,沈师傅在会场上抢着发言。

  原来,退休在家的沈师傅喜好打太极拳,几乎每天都去槐树公园练拳,可是附近没有公厕,“内急”问题让他烦恼多年。

  去年1月,江北区人大中马街道工委在外滩选区设立了宁波市第一个人大代表建议公开栏。在公开栏上,不仅公布人大代表的建议内容、承办单位的相关措施、建议反馈时限、建议办理结果等等,还张贴了代表的照片、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并向选民公开征集意见和建议,邀请选民参与建议办理工作。

  于是,沈师傅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向人大代表房敏打了电话。这下,他的苦恼还真被重视了。

  在今年召开的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房敏就此提出了建议。没过几天,房敏就收到区城管局的答复,她的建议被采纳,永丰桥晨练区如厕难的“老大难”问题将很快解决。

  对此,沈水岳表示很意外,他说,以前总觉得和代表有距离感,代表们提出的建议、议案也都很神秘。

  代表选民的“新互动”

  “这种代表建议公开办理的制度,我们称之为‘阳光建议’。”前天,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忠根解释说,仅中马街道,到今年8月,各选区的代表建议公开栏已公布了1件代表议案、80多件代表建议。由于效果非常好,自2008年4月起,“阳光建议”陆续在江北区7个街道和1个乡镇全面铺开。

  “阳光建议”的推行,让老百姓感受到了人大代表的“能量”,也让人大代表感受到了更多压力。房敏说,自己的电话公开了,选民们随时都可能来电话,而公告栏上所披露的一些重要信息,也是评价代表履职状况的重要指标。“老百姓都在比呢,看那个代表的建议多,谁的建议有水平,处理的结果好。”

  一位人大代表也表示,以前是“只见建议年年提,不见建议变实际”,“阳光建议”后,政府部门无法随意推卸自身职责,“政府部门究竟是‘不能为’还是‘不愿为’,不能再单凭政府部门一家之言,而要由民众判断。”

  同样,政府部门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压力非常大。

  一个个小小的公告栏和一场场见面会改变什么?省社科院的一位专家指出,“阳光建议”并不复杂,但是它的推行,在人大、政府、代表和选民之间构建了一种新的互动与制约机制。在监督和支持代表履职的同时,也对政府部门形成了社会监督,值得推广。(郑巍)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