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要求建筑企业签订不欠薪承诺书 违者将通报

2008年12月25日 09: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广州要求施工企业作出承诺;整治欠薪行动将持续至1月20日

  为保证两节期间劳动者“劳有所得”,广州市从昨日(24日)起至2009年1月20日期间,在全市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整治欠薪专项检查行动,并要求所有建设施工企业开展欠薪自查,并保证员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全市3000多企业须按照要求向职工作出“两节期间”不欠薪承诺。据悉,30人以上的劳资纠纷有38%发生在建筑行业。

  建筑行业多发欠薪事件

  市劳动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因拖欠工资引发的30人以上的劳资纠纷有38%发生在建筑行业。目前,广州市各级劳动保障、建设部门已经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整治欠薪专项检查活动领导小组,从2008年12月24日至2009年1月20日,领导小组组成6个检查组对建筑企业及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现场检查。

  据介绍,此次行动的主要内容涉及劳动合同订立和解除、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工资支付规定和最低工资规定、社保登记和缴费等劳动保障法规法律的情况。将以建筑企业及劳动密集型企业为检查重点,全市3000多个在建施工工地进行严格的自查,按要求签订“不欠薪承诺书”。

  企业签订不欠薪承诺书

  昨日上午,在广州市劳动保障、建委联合召开的确保元旦、春节前后不拖欠农民工工资座谈会上,18家建筑企业代表签订了不欠薪承诺书,以此加强建筑企业工资支付管理的责任心,保证两节期间不出现拖欠工资行为。据悉,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整治欠薪专项检查活动领导小组还将进一步要求各建筑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参加辖区内由建设、劳动保障联合召开工资支付会议,并作出保证春节前不欠薪的书面承诺。

  截至12月下旬,广州市各级劳动保障、建设部门已向重点检查范围内的用人单位发出自查通知书5万多份,要求用人单位对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各项内容开展自查。各单位要在2009年1月10日前,对本单位工资发放情况进行一次认真自查,并将自查情况如实报给所在区、县级市建设和劳动保障部门备案。广州市劳动部门要求保证员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各施工单位要做好工人工资发放计划,筹备足够的资金。工程款项一时不能到位的,首先要保证员工的工资支付。

  严处因欠薪引发的群体事件

  恶意拖欠工程款或工资的企业将被通报

  广州市劳动保障部门表示,对拖欠员工工资等原因引发职工聚集上访、堵塞交通、影响治安的群体事件,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即对不按规定签订和履行劳动合同、拖欠农民工工资以及不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的,由劳动保障部门依据国务院《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责令纠正,依法从严处罚;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按有关规定暂停其对新工程项目的投标资格。对本省范围内建筑企业建议省建设厅对其资质年检不予通过或降级;对外地的建筑企业通过省建设厅报建设部、由企业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处理。

  据悉,对不按照劳动部门的要求保送书面材料、经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或者拒不履行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的行政处理决定的,依据相关规定将处以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因用人单位拖欠、克扣工资而引发严重影响公共事件的,用人单位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经营者应当在24小时内到达现场,协助劳动保障部门处理;未到现场的,劳动保障部门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据悉,对恶意拖欠分包企业工程款或者农民工工资的施工企业,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对其进行通报,通报信息除在本部门网站发布外,还要在建设工程交易中心公布,并在一年内不予批注企业的资质升级申请和增项申请。对以追讨农民工工资名义,敲诈勒索、制造群体事件、给社会带来负面甚至恶劣影响的“不法讨薪”行为,由公安等相关部门介入依法处理。(记者文安实习生饶静通讯员张丽春)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