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慎拘慎捕”适用全体公民

2008年12月25日 11:10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日前,公安部部长助理郑少东在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经侦系统执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各级公安经侦部门对涉嫌犯罪企业的正常经营账户、资金,要慎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对负责企业正常经营的高管人员也要慎用拘留、逮捕措施。(12月24日《京华时报》)

  对企业高管要慎用拘留、逮捕措施,旨在最大程度降低执法可能带给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以此间接促进社会的稳定,其本身具有一定的制度善意。但这并不能掩蔽它在法律理念上存在的某种悖谬,容易引起公众对执法品质的怀疑与叩问。

  毕竟,在一个讲求法治的时代,法律必须保证其权威与公信,不可随意降低自身的品格,更不能随意赐予某些特定群体以豁免权。对企业高管要慎用拘留、逮捕措施,很显然,就是从执法对象的层面,把这个群体剥离出来,这样一来,很容易让其他群体产生在法律上的“相对剥夺感”。

  这种在法律上的“相对剥夺感”,与社会经济领域的那种剥夺感,其实有着类似的特质属性。说到底,都是一种“现实与期待的负面差距”,即当公众发现在法律面前,自己远不如像企业高管这样的参照群体,他们就会强烈地感觉到自己在法律上的“被剥夺”与“被抛弃”。特别是近年来,一些警察滥权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地方甚至出现公民被随意错误地拘留、逮捕。在这样的执法背景下,出现仅仅对某一群体慎用拘留、逮捕措施,自然就会让公众觉得自己在法律上与特定的参照群体的差距越大,即“被剥夺”得更多、更厉害,进而怀疑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一基本理念。

  其实,慎用拘留、逮捕措施,本身也体现了一定的执法理性与人文关怀。而要想让这样的理性释放出最大的法治价值与人文价值,就不应该仅仅将之局限于某个精英群体,更不应该成为企业高管的特权,而应该进行普遍的辐射,来让全体公众受惠。对任何公民来说,只要不符合必须拘留、逮捕的条件,就应该让他们享有法律赋予的人身自由权利。 (单士兵)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