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不能全怪强部长

2008年12月25日 11:3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新闻背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宣传部长就其言行再次道歉

  强部长,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宣传部部长强建周。该校未经学生同意,就给一万多名学生办了银行卡。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强建周宣称“要占领天涯(网站)”,“我今天要做一个轰动全国的事情!”

  此言果然轰动全国。引来一片挞伐之声,强建周才感到巨大的压力。后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才说了句明白人说的话——

  “我是个普通人,小人物,不愿意成为新闻人物,我上有老人下有孩子,只想过平静的生活。”(12月23日《南方都市报》)

  强建周说这话时,竟还落泪了,叫人不能不起恻隐之心。再说他也表示歉意了,虽然他强调说“歉意”不是“道歉”,我们也不较这个真了。只要他能吸取教训,不再跟民意叫板,不再“要占领天涯”,事情到这里为止也不是不可以。

  但是,看了强建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话,还是有些替他担心,怕他什么时候又成了他本不愿做的新闻人物。

  强建周从事宣传工作已有8年,自认为不缺乏与媒体打交道的经验,但过去面对的都是陕西的媒体,“没想到中央电台的风格完全不同,单刀直入,非常尖锐”,记者没有笑脸,在他看来是“杀气腾腾”。

  大概就是因为习惯了与“上天言好事”的记者打交道,他忘了记者还可以写批评报道的,如果这个记者还不是太老练或太世故,就很难做到批评你时还陪着笑脸。

  强建周对批评报道的不适应,我们的舆论环境也有责任,即本地媒体很难报道本地的负面事件,即使有报道,也大多是针对升斗小民或小商小贩的,有点“级别”,有点“背景”或“关系”的单位和部门,一般都碰不得。“我还让她的同事再次转告,西电不是野鸡大学,而是部属学校,名列211工程的重点大学。如果继续报道信用卡一事,可能引发群体事件,请她三思而后行”——你看,“部属学校”、“211工程”,很多部门和单位就是这样“封杀”记者的。强建周对这一套也十分熟稔。长此以往,强部长就以为记者天生只会笑,什么时候不笑了,就成了“杀气腾腾”。

  对批评报道,强部长还说:“作为中央主流媒体,应该有什么导向,是来帮忙,还是来添乱。”又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是全国主流媒体,应该知道稳定是上上下下都很重视的问题。”

  强部长的“稳定观”很有代表性,很多官员普遍有这样的“稳定观”,即我做了错事不影响稳定,你报道了就是影响稳定,甚至还要将“引发群体事件”归罪于媒体;批评报道的缺位又反过来强化了这种“稳定观”,他们做起真的会破坏稳定的事情来就越发肆无忌惮。

  关于“群体性事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在《瞭望》新闻周刊(第51期)上撰文说:“群体性事件破坏性升级,不是因为老百姓的诉求多了,而是由于一些干部的责任心少了。为什么干部的责任心少了?因为他们的利益不是与群众,而是与投资者和官场联系在一起的。看到了这一点,也就看到了矛盾的症结。”这个话对西安电子科大也是适用的。

  一个人会不会成为新闻人物,不是他愿不愿意就能决定的,而是他的行事逻辑决定的。强部长自视甚高,一面表示“歉意”,一面还要用自己的“稳定观”指导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如何采访、报道。如果他再一次“轰动全国”,也不是意外的事情。至少他的这番话使他还不能很快淡出舆论视野。(戎国强)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