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民政部:明年农村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纳入低保

2008年12月25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张希敏)中国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在今天召开的中国民政工作会上强调,二00九年民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中心任务,提高“三个群体”(困难群体、优抚群体、孤老孤残孤儿等特殊群体)生活保障水平。

  李学举说,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城乡低保和受灾群众是社会救助的主要对象。目前,城市低保人数是二千二百多万人;农村低保人数是三千九百多万人,其中绝对贫困人数有一千四百多万。今冬明春还有六千一百多万受灾群众。明年,中央为“切实保障农村贫困家庭、城镇困难家庭基本生活水平不下降”,将增加中央低保补助资金,各地财政也会相应增加资金投入。

  他说,适度扩大社会救助范围。目前,城市低保已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保障面占城镇人口的百分之五点四左右,而农村低保在一些地区还没有做到应保尽保,保障面占农村人口的百分之四点四。明年农村要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在城市,要关注新产生的生活困难家庭,符合条件的要及时纳入低保。

  李学举指出,特殊群体是社会福利的重点保障对象。目前,中国农村有“五保”人员五百七十万和数十万城市“三无人员”,孤儿近六十万,基本供养方式为集中和分散供养。要提高供养标准。对孤老、孤残要以不低于当地居民平均生活水平的原则核定供养标准。在加大政府投入力度的同时,扶持农村敬老院开展农副业生产,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弥补资金不足;对孤儿,要根据儿童发育成长的需要,科学制定全国统一的最低养育标准,避免出现经济发达和欠发达地区供养标准悬殊的现象。要拓宽收养渠道,促进孤残儿童回归家庭。确保孤残儿童和其他儿童一样健康成长。

  李学举说,要逐渐扩大社会福利的覆盖面。目前,中国六十岁以上老人已超过一点五三亿,残疾人近八千三百万,还有一批因各种原因出现的困境家庭、困境儿童,要按照中央关于加快发展“扶老、助残、救孤、济困、赈灾”为重点的社会福利事业的要求,采取资金补助与福利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推动补缺型社会福利向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发展。

  他表示,保障和维护优抚群体的合法权益,继续提高优待抚恤标准。明年,中央将提高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千方百计提高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和医疗补助、军休人员生活待遇、退役士兵扶持就业补助经费和一至四级残疾退役士兵建房补助经费标准。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