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民晚报:敢于担当的企业理应获得回报

2008年12月25日 17:4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昨天,上海市静安区104家企业集体提前与3000多名员工签订了新一年的劳动合同,给大家吃下了“定心丸”。同时企业还提出“三不”倡议:不裁员、不减薪、不降低福利。“如果形势继续恶化,我们将考虑降低干部薪水,决不让普通员工收入减少。”不少企业老总作出这样的承诺。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昨天提出,认真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是当前要重点抓的工作之一。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之下,提前签订劳动合同的举措,不裁员、不减薪、不降福利的倡议,相信不只是让3000名受益的员工吃下了“定心丸”,而且足以使更多的“外人”感受到暖意融融。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在不同的时期和不同的情形之下,它应当有着不同的含义。当宏观经济进入收缩周期,就业成为民生冷暖首要大事的时候,企业不裁员的举动就是最有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自主用人是企业自主经营权的一部分,其中必然包括裁员的权利。经济下行导致需求不振,传导到企业内部,必然是生产规模和用人规模的收缩。但是,进一步往深处看,裁员意味着一部分民众的失业,失业的结果必然使他们进一步压缩开支。如此一来,整个经济将进一步陷入启动需求无望的恶性循环之中。作为微观个体的企业,也只能是其中的受害者之一。而普遍不裁员,忍耐的是一时的艰难,赢得的却是普遍的景气。

  企业不裁员不仅是一种社会责任的担当,而且是一种理性选择,它的道义行为必将获得社会的褒奖,这是企业形象和无形资产的一部分。同时,艰难时势之下的同舟共济,最能激发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在工作上的创造力。这些都是金钱买不到的。危机也是机遇,这就是体现之一。在危机时刻,企业的付出必然会得到更多的回报。

  企业的义举,还应当获得国家层面的肯定与扶助。实际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促进就业的系统化政策正在形成之中,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对于企业相关行为的促进措施。启动沉睡的失业保险基金,用以对企业招聘失业人员的奖励、培训在岗工人的资助,以及对企业承诺不裁员进行补贴,这些措施正在利好变现的路途之中。统计数据表明,中小企业是为全社会创造“饭碗”的主渠道,它们提供的就业岗位占总量的70%左右。国家对于中小企业的扶持本身,就是促进就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给有担当负责任的企业以回报,是一种导向。在这种导向中,企业看见收获,民众看见安宁,社会看见信心,我们每一个人都将借此看见春天不远,看见景气升腾。(周东飞)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