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2009年春运可能赶上冰冻雨雪天气

2008年12月26日 08:1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下午,广东省政府召开2009年全省春运工作联席会议,副省长佟星出席会议并讲话。佟星强调,各地、各有关单位要树立全局观念,确保广州地区铁路旅客异地候乘和运输组织工作的顺利实施,有效缓解多年来困扰广州火车站地区的客流高度集中的问题。

  外来工集中返乡可能性增大

  在昨天的全省春运工作联席会议上,记者还获悉,2009年的全省春运客流量将达1.38亿人次,公路、水路、民航运力充足,但作为首选的返乡交通工具,铁路运力仍非常有限,一票难求已成定局。

  据介绍,2008年春运前预测有意留粤过年的外来务工人数为990万人,但受雨雪冰冻灾害影响,实际留粤过节的外来务工人数超过1380万人,预计2009年春运外来务工人员返乡意愿将更加强烈。今年9月份以来,由于就业形势严峻,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已提前返乡,但由于广东省外来务工人员基数庞大,再加上目前经济形势不明朗,节前外来务工人员大量集中返乡的可能性增大。

  高峰预计下月16日~24日出现

  此外,由于2009年院校放假时间与春运高峰期重叠,预计广东省客流高峰将出现在元月16日至24日,高峰日为元月23日。预计高峰日广州站将发送16万人次,广州东站将发送10.5万人次。

  据气象部门预测分析,2009年春运正值广东省及周边省份冬末初春季节,易出现低温阴雨天气,尤其是节前客流高峰时段的1月中旬后期到下旬,将很有可能出现低温阴雨天气。省交通厅副厅长杨细平介绍,2009年春运期间,广东省仍可能出现冰冻雨雪天气,京珠北高速公路韶关段可能出现大雾结冰。

  铁路动态储备100台内燃机车

  记者了解到,2009年春运,广东省将投入中型以上营运车辆4.24万辆,共151万个客位。水运、民航运力也很充足。铁路部门将继续增加运力投入,节前共安排出省客车224列,同比增加5列,节后安排入省客车246列,同比增加3列。广铁集团副总经理曹建国表示,广州地区列车运行间隔最短只有6分钟,京广、广深等主要干线和广州、广州东等主要客运站能力已达极限。他表示,节前广东省对铁路运输需求达到2000万人次,而铁路只能发送旅客708万人次,压力仍然很大。

  据悉,为应对冰雪灾害天气等不确定因素,铁路部门提前组织演练,在广州、株洲动态储备内燃机车各50台,沿线储备发电机180台,组织打冰雪队1.5万人。(记者杨进 通讯员黄穗)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