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日报:民间反腐与侵权的界线

2008年12月26日 08:3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新闻背景网友曝南京一房产局长抽天价烟 1500/条(组图)

  最近这周,网上最火爆的话题莫过于“史上最牛房管局局长”。自从南京江宁区房管局局长周久耕说出“低于成本价卖房将被查”的言论之后,网友对其发动了声势浩大的人肉搜索,搜出周久耕抽的是1500元一条的高价烟、戴的是价值10万的名牌手表。

  人肉搜索从诞生以来,一直游走在天堂与地狱之间。就在法院对由“死亡博客”而引起的网络暴力第一案作出判决的前后,人肉搜索向世人展现了其天使般的面孔,这一次由人肉搜索而发动起来的民间反腐,无疑成果让人感到震惊。几天前,江宁区政府已经给出正式回应,称:“对于网络上所反映的对其个人廉洁方面的质疑,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已介入调查,只要发现有违纪或腐败行为,将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民间反腐再次展示出其赫赫威力,而凭借的,正是这“亦正亦邪”的人肉搜索。

  另一边厢,对人肉搜索等网络渠道的规范也在紧张地进行着。在宣判不久的“人肉搜索第一案”中,两家网站被判侵权,同时,法院作出司法建议称,要加强适时引导,使网络新生事物发挥积极、健康的作用。目前,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已经开始对侵权责任法草案进行二审,其中最引发关注的莫过于有关人肉搜索的规定。正在审议的草案对利用网站侵害他人名誉权、隐私权等合法权益,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当承担的连带责任作了明确规定。这样,实际上把侵权的网络使用人和网络服务提供者都纳入了法律规范的范畴,目的很明确,就是要肃清人肉搜索在网络中所扮演的邪恶角色。在人肉搜索常会失控的情况下,规范其生存秩序显得必不可少,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完全扼杀人肉搜索。

  这次由人肉搜索而发动起来的民间反腐,很好地展现出人肉搜索存在的空间。作为官方资源,直接反腐败的是各级纪检和检察机关,他们无疑都为中国的反腐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人肉搜索这股跃跃欲试的民间力量,如果能合理加以利用,有效加以引导,势必可以成为与官方反腐力量良性互动的有效途径。在加大反腐力度的同时,不应该忽略对这一资源的利用和整合。

  借助人肉搜索进行的民间反腐是否动了官员的隐私,这是随之提出来的另一个问题。官员隐私权的内涵有别于普通民众,这已经是一个毋庸赘述的问题。财产情况、婚姻情况、消费情况、亲属财产情况等,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属于隐私权保护的范畴,但对于官员而言,却是权利的合理让渡,他们的相关信息应当置于民众的监督范围之内。如果侵权责任法获得通过,那么,对于网络使用人和网络服务提供者公开官员的相关信息,应该作出进一步的细化和界定,将这种行为排除在“侵权”行为之列,这样才更符合所谓“侵权”的定义,同时,也保障了民众能够理直气壮、无后顾之忧地行使监督权。(洪丹)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