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年终特稿:广东旅游业全面复苏仍需半年

2008年12月26日 2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题:广东旅游业全面复苏仍需半年

  作者 莫非 林月明

  对广东旅游业而言,二00八年是不平静的一年。国内游、出境游、入境游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临近年底,又遇上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本已脆弱的旅游业几受重创。展望来年,广东业界认为,广东旅游业全面复苏大约仍需半年。

  年初雪灾、年中汶川大地震,给旅游业带来的影响甚巨。可喜的是因地震受重创的四川游,目前广东市场出游人数已经基本恢复至震前水平,广东的恢复速度遥遥领先于全国其它地区,明年地震一周年以后,以四川游为主的西部旅游将显示出强劲的增长。而二00八年十月以来一路走旺的奥运热起码还将持续一年,带动北京、华东、青岛、沈阳等奥运会举办城市旅游业的发展,国内游的市场格局将趋于平衡发展。

  今年下半年的金融危机,对旅游业而言无疑是最大挑战。广东业界积极开展“百家景区大联展”活动,与境外、国内省内五百家以上景区、航空公司、酒店等旅游企业,及境内外旅游主管部门,形成紧密协作态势,集旅游上下产业群力促销而且收到成效。在旅游业上下“抱团过冬”紧密协作之下,以国内旅游市场为重点,以特价刺激消费为手段,以拉动内需为目的的各种促销活动,使大旅行社组团人数同比升幅超过五成。

  对旅游业来说,金融风暴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契机。广东的底子好,经济基本面暂未受经济危机大的影响,谁主动出击,谁就能占据更有利的位置。实践证明,如此规模集中的促销手段,可以在短时间内聚集人气,激发市民出游热情,做旺人气,给全国同业看到老广的旅游热情和强大的消费力,增强了旅游市场的信心。

  新的一年,最大的利好无疑是国民休闲计划。在经济危机下,拉动内需,强化对国内客源市场的开发,是国内旅游业的共识,而国民休闲计划的提出,无疑是最强的推动力。南湖国旅人士分析认为,“一旦国民旅游计划实施,修学旅游列入中小学生必修课程,全省超过一千八百万名中小学在校生,如果按照每人每年在修学旅游方面消费一百元计算,每年的直接产值就是十八亿元。如果再加上奖励旅游、福利旅游、银发旅游等国民休闲旅游方面的支出,以及带动周边如酒店、零售、交通、金融等相关产业的产值,国民休闲计划在拉动国民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非常巨大,起码拉动广东旅游经济超过五千亿。”

  广东已成为全国首个实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省份。业界目前正在积极行动响应“国民旅游计划”,落实全民旅游计划以拉动消费。按测算的五千亿大蛋糕,或将成为明年广东旅游业的生存和发展的最大保障。完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