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探访广东未来新监狱:进门过四关 布满红外线

2008年12月29日 15:2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蕉岭监狱以前还有负责养猪的狱警



东莞监狱的外籍罪犯准备过圣诞节

  在外人看来,监狱充满“神秘”。

  记者时常被问:“犯人是不是住在阴森黑暗的小房间?能吃饱穿暖吗?劳动很苦吧?会不会挨打?”

  记者摇摇头。

  站在几米高的墙外,铁网密布、武警把守,的确显得神秘。可是走进去,就发现监狱另有一番天地。

  广东监狱系统1951年成立。《监狱法》实施后,劳改场更名监狱,劳改犯也变称罪犯、服刑人员。跨越57个春秋,历经三代狱警的奉献,监狱在狱政管理、教育改造、公正执法、软硬件设施等等的变化,让人无法想象。

  “就说监管吧,过去是蹲地头、晒日头、看光头、数人头,‘放羊’式的,如今呢,全方位、全时空、全天候的安全监管。”即将退休的监狱警察钟叔说,以前罪犯都在室外劳动,一到野外,干警带上两根竹竿,系上红布条,那就是不可逾越的“红线”,怎么都不会想到现在科技的发达,红外线报警、24小时监控,人眼被电子眼代替了。

  目前,广东监狱系统关押的人数居全国第一。在警力严重不足、监管资源极度缺乏、狱情特别复杂的情况下,2008年已连续8年实现“监管安全无事故”。这其中,有监狱系统干警们的汗水和泪水,艰辛和骄傲……

  -探营未来新监狱

  严密进门过四关 布满红外线

  轻松娱乐活动全 吃饭睡觉好

  在建的惠州监狱设施数字化监管人性化

  惠州马安镇,有一块占地700亩的平地,原是杂草丛生的废弃鱼塘,人走进去立马消失在草海里。自2003年筹建惠州监狱后,如今一座新的现代化监狱正在拔地而起。

  这所定位为广东监狱系统一流的数字化监狱,将是什么模样?日前,记者来此探营,感受惠州监狱严密的安防系统和人性化的配套设施。

  筹建:太多艰难事

  目前,监狱进入第一期验收阶段。

  咦?跟新砖靓瓦的建筑相比,怎么有几个破旧不堪的工棚?大煞风景。

  “那是筹建监狱初期,干警们住的地方。”惠州监狱筹建处徐主任说。

  2003年8月,经司法厅批复,惠州监狱筹建处成立,从13个监狱单位借调技术骨干,共32名干警,4名工人。领命后,筹建处就在荒草地上搭建临时工棚,干警们睡在木板上,每天吃盒饭,风吹日晒,“那种感觉,有点像50多年前第一代老狱警开荒建监一样”。

  36个人,有家的“抛妻弃子”,单身的推迟婚礼,新婚的推迟要孩子,在新监狱的工地里,一窝就是六年。

  徐主任感叹,“筹建处是临时机构,可是借调的技术骨干们毫无怨言,服从安排。节假日完全没有,一两个月回家一次就不错了。”

  进门:要过四道关

  站在7米多高的墙外,监管区特有的“神秘”气息让人无法抵挡:高墙铁网下,武警战士把守,究竟是怎样一个世界?

  单单这一堵高墙,记者想进去探营,要过四关。

  第一关:无论来宾是什么级别的人物,只要进监区,一律由干警带领。筹建处副主任魏青强调:“带队干警必须刷自己的执勤卡才能进第一道大门,即使身穿警服,没有卡也绝不能放行。”

  第二关:记者跟进去,第一道门立即关上。来到值班室,魏青再次刷卡,值班人员将电脑上显示的卡信息、照片与他的外貌一一核对,以验明卡的所有人就是持卡人。同时,给记者办入监手续,凭身份证换取参观牌。

  第三关:办好手续,魏青带记者来到一道闸口,跟地铁入口的一样,“滴”,第3次刷卡。进了闸口,干警和记者的手机、相机等通讯电子设备一律被扣下来暂存,“不管是啥来头,就是监狱长本人也不例外”。

  第四关:等所有人都过了闸口,魏青又得刷卡,终于推开第二道大门,眼前便是监区大院。

  “短短两扇门相隔不到10米,却要依次通过4道‘关卡’,中间如果哪一道环节漏了,谁都甭想进去。”魏青告诉记者。

  监区:好多红外线

  进入监区,一栋栋崭新的监舍楼、教学楼进入眼帘,好像没啥神秘感。

  魏青卖了一个关子:“你再仔细看,能看到什么?”

  记者上下左右看了又看,看不出名堂。

  “其实,有一张‘密不透风’的红外线布网罩在整个监管区呢!”

  哦,那是电影《纵横四海》中周润发和张国荣偷画时要闯的一排红外线屏障吗!

  记者亲身体验:刚走进禁止入内的红外线区域,“嘟”声立即响起,监区监控室里也发出警报,监控画面随即跟踪过来,锁定目标。令人惊叹的是,只要用鼠标轻轻一点,关于该目标的相关档案信息同步显示出来,一目了然。

  这套系统还有一个厉害功能———根据需要,随时能通过电脑平台设置一块禁入区,比如深夜在犯人床边划出范围,如果犯人有任何动静,报警信号会启动,狱警可以马上处理。

  监舍:崭新配套全

  犯人住的监舍楼,12人一间房。楼下有500多平方米的综合大厅,在此统一就餐、统一上大课,LED电子屏能直接接收远程教育。

  每层楼有2排直饮水,还有活动室供他们看电视、娱乐、休息。特别的是,每层监舍有统一的晒衣场,通风明亮,减少病菌感染。

  监区的伙房设备也是一体化,大锅小灶不说,冰柜、面点间、烤炉、蒸炉等一应俱全。

  筹建处周副主任说,伙房为犯人集中配餐,一人一盘全事先装好,用餐时直接用推车发给犯人,“不需要排队领,不需要现场分,这样避免犯人因少块肉、多根菜而找碴发生口角,甚至打架。一切细节都从安全管理出发”。

  监狱里犯人怎么生活怎样学习怎么改造怎样面对未来?

  有人考上大学有人找到好工作

  自学考试发明专利企业招聘

  “特殊学校”样样有

  1995年,司法部提出创建现代化文明监狱的目标,在全国掀起一场“创建风暴”,促进了广东监狱办“特殊学校”事业的发展。

  目前,广东有广州、东莞、深圳、女子监狱等4所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从“收得下、管得住、跑不了”,到“进课堂、学文化、改造好”,办监理念实现飞跃。

  早在1985年,广东监狱就首次组织罪犯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到今天,监狱内已开设了15个自考点。因故意伤害入狱的阿强(化名,下同),服刑期间通过全部科目,圆了大学梦。新加坡籍服刑人员阿源报考了英语本科,他说:“为了未来,我必须重新选择,为出狱后找份新工作早做准备。”

  番禺监狱还出了几个“专利王”。在干警的鼓励和支持下,罪犯阿军发明的“保健脚凳”获得两项国家专利,阿亚研制出的治疗血管性病变的新药获得国家专利。

  企业招聘会也开进高墙。广东监狱罪犯技术教育与社会职业技术教育接轨,与劳动部门联合开办钳工电工、制衣裁剪、水产养殖、初级电脑等培训班,鼓励罪犯掌握一技之长,考资格证、签意向书,为他们融入社会重塑新生一一铺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提高监狱改造质量的重要内容,也是减少重新犯罪的治本之策。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